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北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加强理论学习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6版)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新华社发

        70年薪火相传,70年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北与祖国共奋进,燕赵大地沧桑巨变。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河北省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学深悟透、真信笃行,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政治站位上,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自觉主动学。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从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内生动力,以深入自学为基础,分专题搞好集中学习研讨,平均每月召开一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当好全省学习“排头兵”“示范班”。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23次,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呈现上下联动、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坚持及时跟进学。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到河北省调研或对河北省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省委始终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谋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及时通过常委扩大会、领导干部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省委全会等多种形式层层传达落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坚持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细化分解为12个方面、68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一项重点工作一个专班。坚持笃信笃行学。省级领导干部分包市县,带头深入联系点和基层一线宣讲十九大精神、讲党课、上思想政治课。分层分批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创新开展宗教领域“双创四进”活动,扎实推进“六进”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行,筑牢永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实思想根基。

        担当尽责、攻坚克难,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上,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确保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目标、思路举措和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生动实践。坚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认真贯彻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高标准完成“1+4+26”规划体系和“1+N”政策体系。坚决服从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把“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落实到每个市县,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新机场建设。认真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张家口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赛会服务保障有力有序。坚持在改革创新、开放共享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化解过剩产能,以二次创业的勇气培育新动能,以自我革命的执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超额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6643”去产能任务,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突破。坚持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快石钢、宣钢、邢钢等退城步伐,全面加快“公转铁”和“海铁联运”步伐,集中力量推进白洋淀、衡水湖、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坚持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易地搬迁扶贫,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河北省跃升为“好”的等次。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持续深入抓好20项民心工程。扫黑除恶“一案三查”经验在全国推广,信访维稳实现“五个下降”的历史性变化。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把学习成效体现在管党治党上,深入推进全省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优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挖掘河北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使深入学习的过程真正成为发现和检视问题的过程,成为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过程,成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过程。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省委出台专门文件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传导管党治党压力。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圆满完成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持续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周本顺等人的恶劣影响,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同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坚决查处潮河上游承德市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和石家庄市鹿泉区、保定市部分区县项目违规建设违规收储土地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防此类问题发生。狠抓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部署开展“十个专项整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正风肃纪,着力为基层减负,一大批突出问题正在得到有序解决。

        70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各项工作,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