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7日 星期六

    我驻英国使馆就香港局势举行中外记者会表示:

    绝不放任少数人把香港拖向危险的深渊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7日 08版)

        8月1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就香港局势举行中外记者会,刘晓明大使向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与会各国记者阐述中央政府相关立场,并回答记者提问。刘晓明说,中国中央政府绝不会放任少数人以暴力行径把香港拖向危险的深渊,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香港的法治与良好发展局面,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破坏“一国两制”。如果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出现香港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国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按照基本法规定,中国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刘晓明表示,一些极端激进分子在香港兴风作浪,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掩盖其反法治、反社会、反“一国两制”的真实面目和险恶用心,是兼具欺骗性与破坏性的“新极端主义”。他们打砸立法会,冲击中联办,暴力袭击警员,在香港机场非法集结致使机场全面停止运营,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刘晓明说,当前香港处于关键时刻,如何结束香港乱局,这是所有关心香港前途的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英国各大媒体头版头条和“封面文章”之问。“我们的回答坚定而明确:我们希望香港事态平稳有序结束,同时我们做了最坏准备”。

        刘晓明认为,实现香港事态平稳有序结束,以下四点至关重要:

        第一,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希望香港各界人士不要被反对势力所利用和裹挟,要向一切暴力行径大声说“不”,要向一切践踏法治的行径坚决说“不”,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

        第二,坚决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试问,英国会允许极端激进分子冲击议会、破坏议会设施而逍遥法外吗?英国会允许用致命武器袭击警察、烧毁警署而不受惩罚吗?英国会允许暴徒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占领机场、堵塞交通、破坏社会秩序、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吗?

        第三,外部势力停止干预香港事务。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机构明里暗里为暴力激进分子提供各种支持,为他们撑腰打气,甚至干扰香港司法独立,阻碍香港警方将暴力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绝不容外国插手。

        第四,媒体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香港事态发生以来,西方媒体扮演了十分不光彩的角色,不仅没有公正客观报道,反而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误导公众。它们连篇累牍地渲染所谓“和平示威权利”,却对极端暴力分子破坏社会秩序、袭警伤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熟视无睹,支持特区政府、守护香港法治正义的声音更是鲜有见报;将破坏香港法治、为非作歹的暴徒美化为“支持民主的人士”,却将特区政府和警队维护香港法治、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正当合法举措恶意污蔑为“镇压”。正是这些媒体的“选择性失声”和“歪曲性报道”,使错误舆论大行其道,误导了许多民众特别是香港年轻人。可以说,西方媒体对香港今天的局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刘晓明说,“治则兴,乱则衰”。这句中国古训对今天的香港再适用不过。目前,有30多万英国公民在香港工作和生活,300多家英国公司在香港投资兴业。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共同利益。“我衷心希望,英国各界有识之士认清大局,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抵制和反对任何干涉香港事务、破坏香港法治的言行”。

        (本报伦敦8月16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