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弘扬“好汉精神” 走好新的长征路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5日 08版)

        六盘山之夏 光明图片

        宁夏西吉县兴隆镇王河村村民在晾晒“红军粉”。新华社发

        宁夏六盘山风光 徐胜凯摄/光明图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先后有红二十五军、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长征经过宁夏。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红军一边英勇奋战,一边在宁夏各族群众中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理想和民族政策,播下了革命火种,团结了各族群众,巩固了红色政权。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毛泽东同志翻越六盘山时,写下《清平乐·六盘山》这一壮丽词章。红军在宁夏一系列带有开创性、探索性的实践,与各族群众交往中结下的鱼水深情,成为后来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动力源泉,这些伟大创举和苦难辉煌,成为激励宁夏脱贫、改革、发展道路上的精神灯塔。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在长征这条地球的红飘带上,作为胜利之山的六盘山,具有重要的节点性意义。

        8月12日清晨,“再走长征路”的媒体记者们穿上红军服,喊着口号,沿着蜿蜒陡峭的红军小道,向着六盘山顶进发。

        走一次长征路,读一卷长征史。2.5公里上山路上,微缩复原了红军长征从出发到抵达陕北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场景。出发于都河、血战湘江、突破乌江……一路爬山,一路听讲,一路思索,大家对红军长征途中经历的磨难有了更加深切的体悟。

        登上六盘山,只见云淡风轻,山峦如聚,青山翠岭如波浪般延伸至天际。

        远眺吟诗台,时光仿佛又回到1935年10月7日。当毛泽东同志登上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想到红军北上即将到达陕北,顿时心旷神怡,诗兴勃发,吟诵成章,后经多次修改,成为今天脍炙人口的《清平乐·六盘山》。六盘山长征纪念馆内,讲解员用当地特有的“花儿”曲调唱起这首词,听来委婉动听,充满豪迈之情。

        六盘山雄踞西北,蒋介石为了阻止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合,调重兵于这一带设防。当红军部队翻过六盘山,行进至青石嘴附近时,发现敌门炳岳部十九团运输物资的两个连刚刚进入青石嘴,挡住了红军前进的道路。聂荣臻将此情况报告给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当机立断,决定消灭这股敌人。

        “突袭青石嘴一役,缴获敌战马100多匹,10多辆马车的武器弹药、军用物资。”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党史专家杜彦荣说,青石嘴战斗后,我军迅速抢占有利地形,英勇顽强打击敌人,歼敌近200名。正是青石嘴战斗中缴获的这些战马,装备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在长征的漫漫征途中,红军将士共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六盘山是最后一座。翻过六盘山,中国革命的前景豁然开朗。

    今日长缨在手,缚住贫困苍龙

        8月11日,宁夏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

        “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就在清真寺的这个屋子与阿訇马德海促膝长谈。”长期担任讲解员的单南村村支书单云介绍说,1935年5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曾三次经过并驻扎于此,以清真寺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

        1935年8月15日,为策应主力红军的北上行动,由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等率领的红第二十五军3000多人,进入今西吉县境。这是进入六盘山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支红军队伍,红军对全部指战员进行了党的民族政策教育,政委吴焕先在动员会上宣读了“三大禁令、四项注意”。

        红军在驻地张贴“红军和回族同胞是一家”“回汉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卖国贼蒋介石”等标语,把驻地院子和街头巷尾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收拾得整整齐齐。随军的医生还热情地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治疗疾病,村民们对此争相传颂、交口称赞。

        在清真寺的北厢房,至今还悬挂着一面锦旗——“回汉兄弟亲如一家”。这是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赠送给西吉县兴隆镇南大寺的8个大字,也成为红军留给当地的重要精神遗产。春风化雨,如今在宁夏,“回汉兄弟亲如一家”已从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头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军长征在宁夏让这方百姓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红军是人民的军队。

        今日长缨在手。何为长缨?长缨即人心。无论是风雨如磐的革命时期,还是面对今天的改革发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人心归聚都是宁夏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

        在单家集,单南村村支书单云是回族,村主任边旭荣是汉族,两人黄金搭档,带动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远、越行越宽。

        近年来,单家集形成了辐射新疆、内蒙古、陕西、河南等10多个省区的活畜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超过25万头(只),每年为单南村、单北村带来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有近200户村民参与活畜贩运,在产业链上实现脱贫致富。

        在距离单家集不远处的兴隆镇王河村,村民马正龙的粉条合作社依山就势而建,红军战士当年传授给当地村民的粉条制作技术,如今成为一项致富产业,被亲切称为“红军粉”。记者采访时,刚好赶上回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串门的亲戚熙熙攘攘,刚出锅的粉条,调上咸菜、辣椒,就是一道可口的佳肴。在这个四代传承制作粉条的家庭,如今每年销售粉条3000多吨,家庭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还带动七、八户村民一起脱贫。

        红军长征经过的固原市,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了50%的贫困人口。

        “在这片祖祖辈辈都在与贫困抗争的土地上,我们不忘初心,奋力攻坚,摆脱贫困已胜利在望。”固原市委常委、西吉县委书记王学军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仍要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走好新的长征路。

        长缨在手,缚住贫困苍龙。经奋力攻坚,固原市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44.8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4.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5.2%下降到3%。

        六盘山这座胜利之山,正在见证决胜全面建成建成小康社会的又一次冲锋。

    路到半山坡更陡,不到长城非好汉

        宁夏西吉县境内,一座古堡——将台堡高高矗立。这座最早筑于秦昭襄王时期的古代军事建筑,见证了红军长征的胜利结束,永载中国革命史册。

        进入将台堡,正中央的日晷将时光定格在1936年10月22日。

        这一天,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及随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行军的红军参谋长刘伯承,率二军团,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及所部二师在将台堡胜利会师。

        “就在将台堡东侧广场上,会师部队召开了规模盛大的联欢会。”西吉县文化馆馆长刘成才说,这是1936年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红军长征史最后一次会师,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部队的胜利会师,标志着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调研,从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西吉县将台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在将台堡,战国秦长城历经岁月沧桑,折而向东。

        站在70年的潮头,历史辉煌与发展重任交织。路到半山坡更陡,只要继续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旗帜,脚踏实地、不畏艰辛,埋头苦干、执着追赶,宁夏必能创造新的奇迹。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