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通衢大道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6版)

        新疆推进葡萄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这是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沙坎村的农民在采摘葡萄。新华社发

        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不断丰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图为人们在跳萨玛尔舞。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记者观察】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遥望中国版图,西北角就是美丽的新疆。

        一条巍峨的天山,将新疆一分为二。东北有阿勒泰山,西南有昆仑山,“三山夹两盆”的地貌,似乎让新疆成为一个封闭之地。但从历史的长河来看,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条通衢大道。

        小麦之路、粟米之路、玉石之路、铁器之路等东往西进的大路小道后,最著名的丝绸之路诞生了。天山南北广阔的绿洲或沙漠成为人们跋涉万里的通途,成为世界文化交流交汇之地,成为打通中国与世界的桥头堡。

        张骞凿通西域,苏武牧羊于匈奴,丝绸之路源远流长,这片土地给予人们的是安宁、祥和与繁荣。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使古老的通衢大道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占祖国六分之一土地面积的新疆,又一次引来世界的目光。

    点点绿洲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有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库尔班·吐鲁木。为了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给了他土地,让他翻身做了主人,他要骑着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在他朴素的头脑里,骑着毛驴就可以实现他的愿望。

        而今,他家乡的后代——阿热勒乡的阿不力孜·吾布力,这个世世代代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农民,走进工厂,身穿工装,成为一名产业工人。每月1700多元的收入,让这个家庭焕发生机,有了幸福的味道。

        国务院参事汤敏感慨地说:“许多人看到的是和田路途太远,却没想到和田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这是它最大的优势所在。”

        看新疆的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占据了中间最大的一部分,分散在它周边的点点绿洲,串起一条长长的通道,成为丝绸之路的南道和中道,这自古就是通往世界的“高速路”。

        法显走过,玄奘走过,还有许许多多心怀理想与执着的人走过。如今,中巴经济走廊就沿着这条路向前延伸,新疆南疆曾经的“天边地极”,成为通向世界的便利通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

        2018年12月20日,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式开工建设,线路从南疆铁路和田站引出,途经和田、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若羌七个县市,最终接入格库铁路若羌站,成为新疆南疆通往内地又一条便捷的大通道。

        2019年8月8日,新疆首列复兴号“绿巨人”列车由乌鲁木齐市开往库尔勒市,运行时间缩短到4小时之内,大有早晨在乌鲁木齐,中午到库尔勒看天鹅,晚上回到乌鲁木齐二道桥夜市的感觉。

    草原坦途

        巍巍天山,秀丽金微;金戈铁马,通衢大道。

        李白走过,岑参走过,马可·波罗走过,林则徐走过。这条由草原连着草原之路,早就成为人们通往世界的坦途。

        临近中午,新疆力铭新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汽车司机王勇开着液化气罐车进入阿拉山口边检站待检区,15分钟后,他就行驶在前往独山子石化厂的高速路上了。

        “现在通关很便捷,我们每天有60多辆车往来在哈萨克斯坦与独山子石化厂之间的路途上,两三天一个来回,比过去快多了。”王勇的话里透着自豪与兴奋。

        相邻不远的阿拉山口火车换装库里,一列长达800多米的列车正在换装。站长杨永红笑着说:“去年我们开行了6300多列中欧班列,同比增长72%。列车换装的时间大幅缩短,为中欧班列的开行增添了‘加速度’。”

        阿拉山口早已成为功能最全、通关效率最高、贸易额和海关税收最大的陆路“黄金口岸”,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最前沿的重要支点城市,是中国唯一实现货物宽准轨换装的综保区、中国铁路总公司二级物流基地、交通运输部命名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园,也是新疆率先实现仓单质押融资、率先推广海关总署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19条举措和复制上海自贸区15项创新制度、率先实施通关一体化的试点区域。

        截至2019年6月21日,经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达61条,累计开行1万余列,占全国开行国际班列总量的近七成。这个在20世纪90年代初还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不毛之地,西北边防的前沿阵地,如今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7月18日是个平常的日子,但对于新疆塔城地区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里的人们来说,却非同一般。这一天,边民互市开通“满月”。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一个月入区货物1700多吨,货值300多万元人民币。

        居住在塔城市的李清亮兴奋地说:“边民互市为我们边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只用刷身份证和银行卡就能完成与哈萨克斯坦边民的交易,这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开放发展

        高高的天山、昆仑山和阿勒泰山,辽阔的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让新疆从封闭走向了开放,走向了发展。开放让新疆联通内地,拥抱世界。

        新疆交通厅公布的一份数据表明: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农村公路乡(镇)通畅率99.9%,乡镇通客车率99.6%,新疆交通运输站在了由“跟跑”到“并跑”转变的发展方位。新疆铁路运营里程6200多公里,跨越新疆的全新路网布局已经形成。分布于天山南北的21个机场、230条航线织密了空中网络,疆内支线机场互通航线36条,20个国际城市、7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新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力把新疆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世界舞台上,新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新疆与八个国家接壤,一类口岸近20个。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新疆充分利用向西开放的集群口岸优势,以及在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陆路通道中的区位优势,开辟通道、打造平台、建立基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一份数据最能说明一切:2018年,新疆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00亿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新疆贯通南北疆、连接国内外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丝绸之路上的辽阔疆域,成为真正的通衢大道,成为出行最安全、最便捷、最美丽的大道。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