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灵灵”和“小萌花”“小萌芽”相聚北京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云南日”活动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3日 04版)

        “云南日”民族舞蹈表演。资料图片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8月11日,滇金丝猴“灵灵”和园艺小兄妹“小萌花”“小萌芽”相聚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滇金丝猴“灵灵”是19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吉祥物,“小萌花”“小萌芽”是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吉祥物。穿越20年,三个美丽可爱的吉祥物在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喜相逢,云南与北京互赠吉祥物“灵灵”和“小萌花”“小萌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与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共续世园情,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了“云南日”系列活动。

        当天,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云南日”暨云南省商贸推介活动现场,嘉宾们用来自云南的植物种子与彩色沙土绘就了象征着“七彩云南·美丽家园”的动人画卷,一副五彩斑斓的云南画卷跃然而出。画卷上凝聚的不仅是云南植物之美、自然之美、民族文化之美,更彰显出云南人民保护好云南的植物、动物和生态系统的决心。

        “云南日”系列活动从8月11日持续至13日,紧扣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结合云南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的多元性和地域性,通过演艺展演、商贸推介、非遗及“云品”展示,向世界呈现云南浓郁的时代风采,浓厚的人文气息,浓烈的艺术魅力,浓重的地域特色。这里有云茶、云咖、云蔬、云果等系列的展示,有乌铜走银工艺、民族服饰及刺绣品等云南非遗手工艺展示,还有民族音乐舞蹈诗《七彩云南》和国内首档大型绿色环保杂技剧《奇幻森林》的精彩演出。云南园园内全天开展浸没式互动表演,以景带人,以情感人,共同体验和谐家园、其乐融融的“民族一家亲”。

        北京世园会的云南园和云南馆是云南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一个缩影。云南园以“大美山川·七彩云南”为主题,共展示了145种植物,包括高山报春、云南山茶、三七、重楼等17个云南特有、稀有品种,涵盖了对世界观赏园艺影响较为深远的“八大名花”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经济园艺作物。吉象迎宾、雀舞广场等“十二景”把大美山川七彩云南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中国馆内二层东区入口位置的云南馆与室外云南园遥相呼应,相互补充。云南馆内展示着由大花蕙兰和干花制作的约3米高的巨大孔雀和360度恒温生态雨林缸。当然,最有价值的还是镇馆之宝——一面由348类种子组成,以“种子密语”为设计主题的种子墙。它再现了植物学家保存珍贵种子的方式,展现了我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丰富物种。透过室内外的展园,人们可以领略到热带雨林、三江并流景观;可以观赏到名贵药材三七、石斛、重楼的培植以及高山花卉茶花、杜鹃、报春、滇丁香、绿绒蒿;还可以品评绿色饮品普洱茶。

        云南是世界上生物最多样性的区域之一。在占国土面积4.1%的红土高原上,拥有55%的中国植物种类,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孕育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种资源,保留了热带、亚热带、温带、寒温带等多种原生森林类型。全省森林面积达2311.8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0.3%,有高等植物17000多种,脊椎动物达1737种,分别占全国的62.9%、58.9%,珍稀物种资源占全国的67.5%,生物物种及特有物种均居全国之首,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美誉,是著名的“世界生物基因宝库”。

        云南是生物资源大省,近几年来,云南坚果种植规模、产量及产值快速增长,其中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300万亩、澳洲坚果262万亩,云南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木本油料产业基地,坚果产业已成为云南覆盖面最广、汇集群众最多、持续发展潜力最大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之一。中国95%的咖啡产自云南。中国每卖出的10支鲜花就有7支来自云南。世界最古老的栽培型古茶树生长在云南临沧市锦绣村茶园里,据考证,树龄已有3200余年,至今仍然枝繁叶茂。

        “云南自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多样的物种资源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宝贵的财富,为全国人民提供着最普惠的生态福祉,也为园艺产业发展提供了最丰富的资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任治忠说。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