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青海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生机勃发看青海

    作者:杨燕玲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07版)

        澜沧江玛可河林区。资料图片

        青海省民族服饰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当地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图为藏族服饰展示。资料图片

        70年风云际会,70年筚路蓝缕,青海和祖国发展相伴相随,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青海神奇而美丽,令人心驰神往,让人魂牵梦绕……70年来,怀揣着梦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把他们的青春、热情、事业都无私地奉献给了这片神奇的热土。看今日之青海,饱含生机、迸发活力、充满希望,令国人刮目相看。

        说青海,一定要先说精神。长期以来,“两弹一星”精神、“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两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实干精神等,鼓舞和感召着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奋勇拼搏。进入新时代,激励青海前行的精神又融汇成“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流进“青海人”的血液里。

        带着这股劲头儿,从1949年,全省生产总值仅1.23亿元,到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5亿元……青海加速起飞,实现跨越式发展。但仅有GDP还远远不够,今天的青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创新治青理政思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各项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为新青海建设释放势能,激发存量,奋力开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新局面。

        70年探索前行,着力打好生态、资源两张“王牌”。推进重点生态保护工程,让一个个绿色奇迹在高原大地上次第绽放;统筹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今年又启动国家公园省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青海示范。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群和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今年6月,“绿电十五日”再创世界新纪录;四个“千亿元”产业、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八大绿色产业技术体系已具雏形,新能源装机突破1200万千瓦……如今,青海已经将优势变为机遇,积蓄起今后发展的重要引擎。

        70年变革创新,发展“蹄疾步稳”亮点频现。粮食产量连续十年突破百万吨,有机枸杞产量居全国首位,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落地青海。生态文明制度、司法体制、医药卫生体制三大“国字号”改革试点,带动青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推向深入。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积极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发展基础更有保障,交通出行方式多样,购物办事便捷高效,经济社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70年初心不变,民生福祉稳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接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动摇、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区域加快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走过70年,现在是青海最自信的时代,也是最生机勃发的时代。展望未来,青海各族儿女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青海各项事业厚积薄发,蒸蒸日上。

        (作者:杨燕玲,系青海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