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36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作者:詹小美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05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明确定义“爱国统一战线”是“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爱国者”定义中增补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爱国统一战线”定义的丰富与完善,明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奋斗目标中的有机统一,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存在的社会意识,包括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共建意识、共同发展中华民族的共担意识、共同享有中华文化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意识等内容。共建意识的身份阐释、共担意识的责任明晰、共享意识的利益诠释,指向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与方式,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多元一体的身份归属,守望相助的命运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感共识,明确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一个集命运、责任、利益于一体的客观存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共建”意识的铸牢,反映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际,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追求;“共担”意识的铸牢,以融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多样性中巩固统一、差异性中保证和谐,聚焦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课题;“共享”意识的铸牢,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价值旨归。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和优势。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合力固守圆心、激发活力延长半径,深度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目标;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互动关系,在不断增进一致性的同时正确对待多样性,在发扬民主尊重差异的同时实现复杂多元语境中的价值引领,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求善策的理念,关注利益诉求的差异性和利益表达渠道的畅通性,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回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诉求。

        把握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基础。深度挖掘经济的基础作用,着力解决民族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充分发挥制度的根本作用,更好地把握民族关系的本质与内涵,带动政治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有效凸显文化的引领作用,探寻更高水平和更大范围内的民族文化对接与包容。通过语言、行为、仪式、宗教、风俗等,明晰13亿多中国人民是一个整体,各族人民应始终紧紧团结在一起的观念,培育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守望相助的文化认同。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共建”意识的基础上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地诠释“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全面把握、科学分析、统筹安排,以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彼此间关系的协调发展,助力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共识。共同发展中华民族的“共担”意识,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推进为支点,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以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的原则为支点,揭示、阐发和肯定民族成员多元一体的身份,实现共同繁荣、协同发展的理念与目标;以统一与自治相结合的原则为支点,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蕴含,提高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规的落地对接度。凸显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激发多党派、多阶层、多民族、多宗教彼此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相互认同。在“共担”意识的基础上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以更深厚的包容性和更广泛的多样性为基本着力点,明确中华民族“和衷共济”的内涵,聚焦“心往一处想”的核心、抓住“智往一处谋”的关键、践行“劲往一处使”的理念,增进关系沟通、民主协商、共同发展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保障机制,促进社会整合。

        找到最大公约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力量。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才能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价值旨归与新时代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重要内涵在复兴伟业上的融合,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夙愿的内在关联,激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以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同心协力的内在统一,进行寻找最大公约数的深度省察和整体利益的系统观照,听民声、解民情、集民智,不断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整合利益诉求、凝聚社会力量,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詹小美,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新时代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