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1日 星期日

    竞赛激发 文化传承 制度保障

    ——中国计量大学“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王伊米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1日 04版)

        既不是985、211高校,也没有入选“双一流”高校,地处浙江杭州的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创业创新能力却毫不逊于国家重点高校,在近两年的各项赛事中捷报频传:

        2019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量大荣获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位列浙江省高校第一、全国高校前列;

        2018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量大学生团队摘得本科组唯一的最高奖——Matlab创新奖;

        2018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CADC),中量大获得1项团体冠军,6项一等奖;

        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量大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0项……

        据《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统计,在2014—2018年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中量大排名全国第64名,五年共获143项国家级竞赛奖。2017年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8年入选首批“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作为一所我国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仅有的本科院校,中量大始终立足本校特色,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丰富双创资源、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以竞赛激发双创”“以文化传承双创”“以制度保障双创”,提升学生双创能力,奏响双创的华美乐章。

    以竞赛激发双创

        在培养学生双创能力的过程中,中量大强调将学科竞赛与专业相结合。“通过实践,学生对纯理论的学习已发生质的变化,这能让他们走得更远。”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说。学校将双创能力的培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了以“一专一课”为特色的双创课程池,保证一个专业至少开设一门及以上专业类创新课程,目前该课程池已有20门通识类创新课程和60门专业类创新课程。

        从2017年开始,学校设计并实施了“一专一赛”项目,即每个专业都有相应的竞赛。各类学科竞赛不仅有专业的指导教师队伍,还有一些团队采取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

        中量大航模队每一届新队员通过面试选拔后,一般零基础学习航模知识,以及工具的使用。从制作和飞行现有飞机,到能够自行设计、改造、操控飞机模型,航模队在每年9月的CADC结束后,开始新一轮的换届交接和招新。“我们有队员负责财务、设备、宣传、物资、卫生、外联等各个方面。平时训练如果遇到问题,一般自己查找资料,或者跟外校航模队队员交流,还是解决不了的话再向老师寻求帮助。指导老师还会在比赛报名前,告知我们规则的变化或者动向。”现任航模队队长、17级计量测试工程学院能源专业的宋俊说。

        中量大还积极探索课内外融合的双创人才培养机制,与国际测量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克斯康合作。从2007至2018年,已有414位学生从这12届海克斯康班毕业,并有56人进入该企业工作。

    以文化传承双创

        在中量大大学生创新实践成果展示中心,摆放着往届学生优秀的发明创造,这些碰撞出的创新灵感,无疑为新生指引了研究方向。

        在展示中心里有一面专利墙,上面挂满了学生曾获得的1065个专利。表现最突出的是2012届机械1班,有3项发明专利,61项实用新型专利,人均专利数达2项。

        每年5月,中量大都会举办实践育人节,这已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品牌活动。学校还依托大创园、众创空间,开展了一系列创业讲坛、交流、训练营等活动,打造了浓郁的创业文化,浸染学生形成创新创业意识。

        工程训练中心常年有学生忙碌的身影。16级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李瑞峰告诉记者,“为了准备比赛,我们一有空就来训练,有时候直接通宵,周末也全天在这里。”

        专业学习和双创实践是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16级生命科学学院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吴轶祺说:“我们在备战过程中要用到很多知识,听课可能比较枯燥,但竞赛提供了动手实践的机会,会让人更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我们的学习就更有动力了。”

    以制度保障双创

        中量大一直在探索灵活的创新学分认定制度,目前,每位学生毕业都要求修满1.5分的创新创业学分,包括单项A类竞赛、高级别论文、发明专利等等。学生若在学科竞赛中获奖,教务处可认定一门课程免修,甚至替代毕业设计,该政策已持续七年。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中量大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为竞赛指导老师提供制度保障。对于学生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学校将在职称评定时,视其与指导老师相应的科研成果等效。

        理学院的王义康是中量大数学建模竞赛的总教练。十年前他接手时学生对这项赛事并无了解和热情,比赛成绩平平。他首先组建起了最初的指导教师团队,又召集热爱数模的学生,成立了数模协会,开设了数模提高班。

        为了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王义康团队还采取了全天候跟踪辅导的模式,听课、交作业、课后讨论,每个环节都可以观察出学生的学习状态。暑期集训期间,老师们坚持早中晚的陪伴和监督,进行答疑和引导。

        如今,中量大数模队在全国高校中排名前五位,2018年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从最初的选修课不足20人报名,到如今两个数模群里有3000多名学生踊跃参与,每年近300名学生参加国家以及国际的数模竞赛,学生参与竞赛的热情可见一斑。

        “我们提供的教育,不仅是技术或技能,更多是科学精神的培养。”校长宋明顺说。他表示,中量大将一如既往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更新教育理念,立足办学特色,强化学科交叉,进一步推进双创教育的纵深发展。

        (本报记者 陆健 本报通讯员 王伊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