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42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厚重历史成为干群教育的好教材

    ——新疆吐鲁番市开展“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主题活动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05版)

        【基层实践】

        “这块碑叫《亦都护高昌王世勋碑》,碑文的汉文部分记载了回鹘人的来源与发展……元代维吾尔族先民回鹘人在汉语中又称畏兀尔。元明时期,新疆的蒙古人与畏兀儿人基本融为一体。1934年,新疆统一使用维吾尔作为汉文规范称谓,意为维护你我团结……”新疆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的讲解,让鄯善县教育局干部亚森·艾坦木惊讶地张大了嘴——“原来我们是各民族融合的民族啊,今天我才知道自己民族的历史。维吾尔族是经过长期迁徙、民族融合形成的,这一点很重要。”

        让吐鲁番丰富厚重的历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最好的教材,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吐鲁番市自2017年开展“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主题活动后,很多干部群众澄清了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形成一股昂扬向上的力量。

    充分发挥吐鲁番悠久厚重历史资源的作用

        吐鲁番历史文物遗迹众多,是记载新疆各民族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祖国边疆历史的“活化石”。立足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吐鲁番市委精心策划开展了“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全市基层干部群众免费参观吐鲁番博物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苏公塔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把马克思主义深刻哲理转化为具体、形象的大众化话语,让“五个认同”成为各族群众稳定的价值基础和精神纽带,进一步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制定工作方案,审定解说词,精心安排交通保障、安全保卫、后勤服务等工作;统一组织编写《吐鲁番市“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专题教育活动宣讲材料》,遴选一批高水平的讲解员并抓好培训,把涉及新疆历史的重要史实、重要观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澄清一些群众的模糊认识,驳斥反动谬论。同时,紧密联系各族群众的思想实际,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和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注重在载体上谋划。这种既见物又见人的教育方式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各族干部群众的热追,形成凝聚共识、争取人心的“聚合效应”。

    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各族干部群众

        王玉娟是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九小学副校长。当天,在走进吐鲁番博物馆等地的活动中,她看得很仔细,记得也很认真。她说:“过去,我们只注重课上的知识,给学生讲的也多是课本上的知识,现在看了吐鲁番厚重的历史资料后才发现,原来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拥有这样丰富厚重的历史,这对我们今后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解吐鲁番历史、中国历史有很大帮助。”

        今年5月,吐鲁番市高昌区第一中学初一学生李卿宜参加了由学校团委组织的活动,第一次来到苏公塔、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等地。“也是在这些地方,我才明白,维护各民族团结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明白了这些,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维护民族团结的好学生。如今我们班里的同学都在做着这件事,大家更像一家人了。”李卿宜说道。

        吐鲁番市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步骤、分批次组织分散在乡村的农民前来参观学习。他们从每户农村家庭选出1名代表参观,安排乡镇干部担任领队,在参观游览中穿插一些典型故事、提问互动、小型歌舞等,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和民族团结故事,使群众在看与听的过程中产生共鸣、增进认同感。

        邓永红介绍,仅去年一年,吐鲁番博物馆就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农民18万人次。主题活动开展至今,已累计举行各项活动800余场次。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已有15.2万各族干部群众参加。

    用文物资源载体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不仅充分展现了吐鲁番厚重的历史沉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更以馆藏文物为史证告诉世界,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等基本史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来自吐鲁番市葡萄沟镇洋沙中学的阿力亚古丽·巴合白丁参加活动后感慨地说:“这些历史和文物,让我们更加清醒和深刻地认识到,新疆是各民族共同建设的家园,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筑就的,这给我们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最好的明证与实例。我们都生活在吐鲁番,对自己的家乡如果没有清晰的认识,怎么可能教育更多的人,怎么可能讲清历史,澄清历史,这个活动真是太及时了。”

        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广大群众,实现科学理论的大众化,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吐鲁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甫志表示,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关键是要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载体与形式,把深邃的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让科学理论走入生动的社会实践,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普遍信仰、各族群众普遍认同的强大思想武器。

        “开展‘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主题活动,我们坚持既见物又见人,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接受能力和思维习惯,从政治上着手,在载体上谋划,使吐鲁番市各级党组织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过程中,找到了精准有效的载体,使马克思主义‘五观’宣传教育具体化、实体化,拓展和推动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王甫志说。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