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长征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思想武器

    ——重温毛泽东“雪地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党文婷 章文 费建异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02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5年10月,毛泽东领导的中央红军经历了近一年来艰苦卓绝的长征,到达吴起镇,进入西北苏区。在解决了陕北地区的“肃反”错误问题之后,中央红军在甘泉道镇象鼻子湾与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并于11月6日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不仅首次使用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一词,更明确了长征的历史意义和当时的革命形势,极大地鼓舞了我军士气。

        “听我爷爷说,毛主席当年就是在这里跟部队讲话的,徐海东、刘志丹也都在场,是接到电报带着军队赶过来的。”顺着象鼻子湾村村民贾生贵所指的方向看过去,毛泽东讲话时所站的土台仍然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当年的红军会师地已变为一片茂盛的农田。

        历史的光辉时刻永不磨灭。根据内容激扬的讲话记录和相关史料,记者站在“雪地讲话”的旧址,当年振奋人心的一幕渐渐浮现在眼前——1936年11月6日,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大地已被皑皑白雪覆盖,“同志们,辛苦了!”毛泽东在雪中慷慨激昂地说,“长征胜利结束了,敌人围追堵截的计划破产了!”战士们坐在雪地上聆听着,他们经过了艰苦地跋涉和战斗,虽然衣衫褴褛,身体疲惫,精神却十分振奋。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它将载入史册。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雪地讲话”第一次对长征的伟大历史意义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

        “长征途中宣传抗日救国,宣传我们党的正确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了谁?依靠谁?长征作出了淋漓尽致的回答。”甘泉县党校副教授李玲说。

        “我们红军的人数比以前是少了些,我们的许多同志在长征途中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留下来的同志是革命的精华,都是经过严峻考验的。不仅要以一当十,而且要以一当百、当千、当万。”毛泽东认为,由于从长征过程中汲取了经验教训,到达陕北的幸存红军摒弃了中央苏区后期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错误,反而比长征出发前更为强大。

        “长征精神,光照千古!”“两万五千里长征万岁!”战士们在雪地上喊出了震彻长空的口号,还唱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心的信念和对胜利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今后,我们要与陕北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任务……”毛泽东还分析了当时的革命形势和革命任务,认为日本帝国主义要变中国为殖民地,各界都掀起了抗日热潮,应当建立统一的民族革命战线——这成为瓦窑堡会议上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

        “‘雪地讲话’是国内革命战争转向民族解放战争的风向标。”甘泉县党史办原主任史云楼认为。“雪地讲话”次日即193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迁驻瓦窑堡;1936年6月21日,中共中央从瓦窑堡迁驻保安县(今志丹县),后在此妥善处置西安事变,实现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

        李玲说:“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传承好、弘扬好伟大长征精神。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个连绵不断的历史进程,而理想信念是贯穿其中的灵魂和主线。长征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思想武器。”

        (本报延安8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党文婷 章文 费建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