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埃及恐袭背后的中东政治暗流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12版)

        这是8月5日凌晨在埃及首都开罗拍摄的爆炸现场。新华社发

        【国际观察】  

        当地时间8月5日凌晨,埃及首都开罗发生恐怖袭击,造成20人死亡、48人受伤。事件发生在开罗市中心国家癌症研究所附近,一辆载有爆炸物的逆行汽车撞上三辆正常行驶的汽车后发生了巨大爆炸,包括埃及癌症研究所在内的数栋建筑被炸毁。事件在当地引起了巨大轰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6日就埃及开罗发生恐怖袭击向埃及总统塞西致慰问电。

    密谋已久的恐袭活动

        此次事件被认为是开罗近年来攻击规模最大的恐袭行动。埃及内政部称,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发生时逆行汽车正在“前往某处实行恐怖袭击的途中”。从地图上看,事发地点是跨越尼罗河的必经之路,距离开罗解放广场、美国驻埃及使馆、意大利驻埃及使馆等地仅几公里的距离,以上敏感场所均在此次恐袭的目标范围。

        埃及宗教研究院指出,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宗教节日已经成为恐怖主义行为的高发敏感节点,恐怖主义团体利用节日期间安保疏漏和人群密集的特点制造大规模恐慌。而此次恐袭正值宰牲节前夕,是穆斯林的三大盛大节日之一。此前,在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开斋节开始的第一天黎明,以及在庆祝先知诞辰之前和基督教圣诞节期间,均发生过针对埃及军警和平民的恐袭。

        埃及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初步调查信息表明,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组织“决断组织”在此前偷盗了肇事车辆,并策划了此次恐袭。“决断组织”在2017年被埃及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曾宣称制造了发生在开罗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包括2016年分别针对一名高级检察官和一名宗教领袖发动的未遂刺杀,并在同年12月对开罗吉萨金字塔附近一个检查站发动的炸弹袭击。炸弹袭击造成6名警察死亡,6人受伤。

        虽然埃及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反恐行动,取得了良好进展,对于盘踞在西奈半岛的恐怖组织进行了数次清剿活动,但穆兄会在埃及深远的民众基础和盘根错节的关系网络仍难以根除。

    美国挑拨地区紧张局势

        埃及国家规划院研究员希柏·贾迈勒博士称,此次恐袭与美国在地区内推行的巴以“世纪交易”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不满埃及同以色列媾和会损害巴勒斯坦和全体穆斯林的政治利益,穆兄会很有可能同与其关系紧密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合谋,希望利用此次恐袭向埃及政府施压。

        经济方面,美欲通过打造东地中海能源联盟,加深以色列与域内阿拉伯国家的经贸联系。7月25日,在开罗举办的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EMGF)发表声明称与会国家已同意该组织的具体结构。创始国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和巴勒斯坦的能源部部长以及约旦能源部部长代表出席,美国能源部长作为邀请嘉宾出席。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在论坛会议中表示,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天然气管道已在两三个月前进行了测试,预计以色列将于11月开始向埃及出口天然气。贾迈勒认为,经济合作的正常化将导致政治正常化,并为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政治和解铺平道路。此外,该论坛还剑指土耳其,因土耳其同塞浦路斯就领土和能源开发等问题龃龉已久,在美国的授意下论坛成员国对土耳其进行孤立,而土耳其是穆兄会的最大庇护者和支持者。

        政治方面,美不断炒作伊朗威胁论,推动阿以安全一体化格局。美国此前宣布,计划成立一个地区安全部队,以保证霍尔木兹海峡和海湾地区的航行不受伊朗威胁,随后阿联酋和以色列对该计划表示了支持。贾迈勒表示,美国希望维持美伊冲突斗而不破的态势,使域内阿拉伯国家人人自危,最终倒向亲美阵营。在反恐领域,埃及已同以色列在西奈半岛达成了安全合作。但是,面对经济领域和政治安全领域的巨大压力,埃及一方面推动稳健的务实外交,拒绝参与美国提出组建阿拉伯联军的计划,并对伊朗问题谨慎发声;另一方面在国际场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坚持两国方案。

        因此,埃及两不得罪的做法或招致极端组织的强烈反感,以色列著名情报网站Debka爆料称,埃及安全部门判断,与穆兄会关系紧密的哈马斯是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或至少与该行动的肇事者有过接触。网站透露,埃安全部门已经着手对派驻埃及的哈马斯代表进行审查,如果事实证明哈马斯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这次袭击,那将对埃及与巴勒斯坦的关系,以及哈马斯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地位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报开罗8月8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