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陕西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作者:苏同敏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06版)

        日暮时分的西安大雁塔文化休闲景区吸引众多游人游览。新华社发

        今年上半年,陕西新登记市场主体73.9万户、同比增长99.1%,企业景气指数较一季度提升2.1%;中欧班列“长安号”重载率100%、实载开行量全国第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增长324%……这些数据反映出,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陕西省上半年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

        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特别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把陕西由开放的大后方进一步推向对外开放的战略前沿,为全省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难得机遇。陕西各地各部门要聚焦主攻方向和具体任务,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步伐,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三秦百姓福祉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要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改革创新是摆脱增长乏力、收获不竭动力的关键。近年来,陕西省先后推出900多项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全省发展活力。今年下半年,要围绕2020年全面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改革任务的重要阶段性目标,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要做好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农业农村改革,确保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省发展的新引擎。

        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努力走在前列。持续深化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深化与部属高校、中科院、中央部委所属科研院所等合作,精准务实推进“央企进陕”活动;突出抓好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高新技术创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着力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

        要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拓展枢纽优势,构建陆空联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强化门户功能,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要素流动,加快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辐射。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秉持大气包容的开放胸怀,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陕西追赶超越再上新台阶。

        (作者:苏同敏,系陕西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