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

    公众对心理健康问题认知率仍较低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0版)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为581万人。

        与此同时,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更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7月23日,就社会关切,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系列行动发布会第五场给予了回应。

    心理健康技能和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

        加强心理健康促进,有助于改善公众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公众幸福感和促进社会稳定。“目前,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缺乏对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性、有效性的认识,这制约了人们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要和利用,亟须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指出,这样可以使公众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和求助信息,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出现问题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有一个基线值,那么2022年和2030年的目标值是怎么得出来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介绍说,这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科研团队,同时也邀请了来自科研机构、教育系统、医疗机构、社会机构从事心理健康相关工作的专家,通过文献分析、专家研讨和反复的研究测试,最后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心理健康素养调查问卷。

        陈雪峰特别强调,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水平没有显著相关。简单来说,就是说公众掌握很多心理健康知识,却不代表心理健康水平就好,反倒是心理健康的技能和心理健康的水平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在进行心理学的科学知识普及过程中,既要注重知识的传播,更要注重心理健康技能的传播。”

        针对当今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呼吁,公众要正确看待压力,使用合理方法缓解压力。同时,还要重视睡眠健康,倡导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出现睡眠问题及时就医;培养科学的运动习惯,每个人都要培养适合自己的运动爱好;鼓励公众发现心理异常时树立求助意识,主动到专业机构治疗;精神疾病患者按照医嘱规律治疗,提高治疗依从性等。

    鼓励学校和单位提供心理服务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如何去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陈雪峰指出,这个责任主要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目前,教育系统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实际上关注得很早,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在学校配备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和心理咨询的专业人员,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研发心理健康的教材和一些科普产品、科普设备。但在家庭层面,陈雪峰坦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比如可以尝试通过家长学校或者家校一体化平台的搭建,帮助学校和家长共同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这需要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和更专业的措施,以便让家长拥有对孩子心理健康关注保护的知识和技能。

        “从专业角度看,怎样发现未成年人有没有问题,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某个青少年情绪、行为突然发生了变化。比如,这个孩子原来学习成绩很好,突然变得很差了;或者这个孩子原来和父母、朋友交往很正常,突然不交往、不说话了,这是外在观察的角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介绍,从生理角度来说,他原来吃饭很好,最近突然变得不爱吃饭了,或者变得吃得很多了,可能就预示着他有问题。这需要家长、老师进一步了解沟通,把常见的简单小问题解决掉。如果情况稍微复杂一点,就需要找专业的医生或者心理治疗师来帮助。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鼓励单位党团、工会、人力资源部门和卫生室等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并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学生或员工提供健康宣传、心理评估、咨询辅导等服务。

        目前,我国心理健康工作面临专业人员少、工作岗位不明确、保障机制不到位等问题。毛群安指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加大专业人员培养,设立工作岗位,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等;针对目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普遍不足的状况,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具有心理行为问题人员提供规范的诊疗服务,对易伴发心理行为问题的躯体疾病患者开展心理支持服务,鼓励开展睡眠相关诊疗服务。

        心身和谐是追求幸福的基石。雷正龙指出,这次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明确了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如何参与心理健康服务。他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来,为维护国民身心健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而共同努力。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