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筑牢社会主义办学的政治基石

    作者:张维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15版)

        【高校党建】

        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宗旨,必须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高校党的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高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贯穿于高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夯实社会主义办学的政治基石,以实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坚定党对高等院校的全面领导

        高校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关键是不断强化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对学校领导的制度规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部署。

        高校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强化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夯实党支部的工作基础。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使高校党的各级组织切实发挥好政治领导作用。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放在首位,保持政治定力,具有驾驭政治局面、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态度鲜明。

        高校党委加强政治建设,要牢牢肩扛政治责任,把握好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做到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工作不软,在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坚持把握方向和遵循规律相统一,坚持中国特色和学习借鉴相统一。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

        高校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应当深刻的思考,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更好地落实教育的“四个服务”,如何更好地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要完善办学的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努力建设以课程思政为方向,思政课程、专业思政、导师思政一体的“第一课堂”。必须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在创新教学模式方法、打造特色课程体系、丰富课程资源载体上下功夫。要把握传导思想性是“魂”,梳理知识性是“理”,彰显文化性是“蕴”,开展实践性是“情”这一讲好思政课的根本立足点,解决好教师与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教”与“学”的关系,解决好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懂”与“信”的关系。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鲜明的立场和观点、生动的事例,回答学生的思想困惑。

        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守正创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在新时代的进程中,立志奉献祖国和人民,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加强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党委加强政治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提升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锤炼政治品格和党性修养开展工作,打好党员教师的政治底色。坚持把党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主要途径,把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经常性教育手段,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思想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同向发力,催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叠加效应,使党员教师成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的楷模。

        要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师的职业操守相结合。积极倡导知识分子坚持追求真理、献身事业的科学精神,坚守气节。激励党员教师不断丰富知识能力以及涵养学识修养,养成严谨的治学精神,淡泊名利,以自我的学识和人格影响青年学生。倡导每一位党员教师坚持把献身科学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把立志报国作为抱负,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和正确思想的引领者。

        要注重挖掘大学在办学历史沿革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整理老一辈科学家和教育先辈立志报国奉献、潜心问道的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师生爱党爱国爱校,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要及时总结和宣传学校涌现出的优秀党员的事迹,树正气,扬新风,以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荣。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校党委加强政治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要求,严格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让每一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认识到,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才能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才能使党员和领导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任何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不能置身党组织之外,都必须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要强化通过党的政治纪律建设带动党的其他纪律的执行。教育党员和党员干部将遵守“四个服从”作为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基本要求,把相信组织和服从组织视为第一要素,强调党员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使每一位党员和党员干部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同时,要注重对学校各级党组织严格组织制度、组织程序,以及民主集中制的制度要求、机制建设和纪律约束。

        要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廉洁政治作为重要任务。要构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防控机制,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持续改进作风,打造廉洁办学、勤政理教的校园环境。要从严加强党内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好责任制,督促学校党员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督促学校每一位党员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强化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作者:张维维,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