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

    山西16条减负措施招招见效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武笑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4日 02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最近,省里的一次基层调研活动给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张红波带来不小的震动,他逢人就说:“这回给咱们减负是动真格的了。”

        “省里有关部门到左权县就异地搬迁后的党组织建设问题进行调研,按照以前的工作流程,要设计调研路线,列出调研提纲,联系相关人员,安排汇报顺序,逐级上批审批,一来一往,就算加班加点最少也需要一周时间,调研结束后还要再进行总结。”张红波说,与以往不同,这次调研组没有通知县委组织部,而是直接到调研现场,与相关人员面对面聊天,当天调研结束后直接返程。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减少”“压缩”“不超过”等一系列实招硬招,彰显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的决心。聚焦问题、靶向施策,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随即制定出台《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提出4方面16条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要求省委以身作则,省直部门率先垂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近日,山西省政府专门建立了省长与市长直联办公系统。7月17日上午,省长楼阳生通过直联办公系统,与忻州市市长郑连生视频连线,“面对面”研究相关工作。这一系统对于减少文件,精简会议,为基层减负,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对于内容、时间、参会范围相近的会议,要尽量合并套开,省直各部门和市、县召开的需下级单位参加的会议数量要明显减少,确保2019年开至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提倡“静悄悄”督查检查考核,多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要求专门准备材料、不预设路线等方式,多与具体承办同志面对面交流情况,多到工作现场查看实际情况;慎提“全覆盖”“零报告”等可能加重基层负担的工作要求,防止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考核,避免周末安排工作、周一就要结果,为基层留出贯彻落实时间;严格控制调研期间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的参会人员范围,不要求基层提供专门汇报材料和综合性报告,不要求基层以正式文件上报各类材料,一般不安排在“双休日”“节假日”进行调研,避免对基础条件好、交通便利、某些领域“重点县(乡)”轮番调研——《工作措施》对症下药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激励关怀机制,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山西省各级各部门也迅速行动,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一系列落实举措。

        晋中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弢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会议少了,“《为基层组织部门减负实施办法》刚下发,市委、市政府就将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放在一天下午开,且每场会议时长不超一个小时。以前这三场会议的会期均为半天时间,开会时长一般都在两小时以上”。

        太原市晋源区发改局分别从精简文件、改进文风、压减会议、调研等方面提出四项具体措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攻坚克难、服务民生、推动发展上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减负效果。

        “减负前,今天开会,明天要材料;减负后,我们有了更多的精力去抓工作落实,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是一个个实招硬招,让像张红波一样的基层干部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武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