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

    暑期旅游彰显多元化品质化特色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4日 05版)

        游客在江苏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观赏荷花。朱瑞摄/光明图片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特色文艺演出现场。新华社发

        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吸引游客到来。新华社发

        甘肃嘉峪关迎来旅游旺季。新华社发

        【文创视域】

        炎炎夏日,挡不住人们的出游热情。山间水滨,大漠草原,文化古城,名胜古迹……处处可见前来避暑休闲的游客,带着孩子出游的家长希望孩子的假期能有所收获,结伴而行的学生们在旅途中欣赏美景,感受各地的风俗人情。暑假期间,各地旅游市场迎来了客流高峰,市场亮点不断涌现,旅游产业正在向多元化和品质化发展。

    1、研学游寓教于乐 在旅途中开阔眼界

        放暑假了,江苏省无锡市立人小学的孩子们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集合起来。在老师的陪伴下,他们来到了浙江省绍兴古城,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研学之旅。鲁迅故居、黄酒博物馆、兰亭……从探访名人故居、参观文化圣地,到自己拿起毛笔书写扇面、亲自制作花雕酒瓶,不少学生都收获满满。

        “我们从百草园来到三味书屋,诵读《三字经》,就好像看到了鲁迅以前读书的场景。”学生苏郑雅说,这次研学游让她学到很多知识。

        孩子暑假怎么过?在这个让家长“犯愁”的问题面前,一场寓教于乐的亲子游、研学游成为不错的选择,孩子们用脚步丈量世界,在旅途中开阔眼界。今年暑期,一些旅行社组织和推出了更加丰富的研学游、夏令营等项目,提供了让学生们在旅途中学习知识的平台。

        在黑龙江,满载近500名中小学生的“新华号”研学专列缓缓驶出哈尔滨东站,奔向北大荒的大地,学生们在参观粮田粮仓的过程中感受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在苏州,一场运河故事特色专题游从碑刻博物馆启程,专家带领孩子们访问苏州博物馆、沧浪亭,途经南京、曲阜、北京等地,一路追寻历史文化之根,探访沿线古城,感受运河文化。中青旅推出的北京古北水镇夏令营,包括长城书舍、手工课堂、观星讲堂、自然课堂等丰富内容,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十足的乐趣。

        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不断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游已经成为人们出游需求的重要关注点。当前,亲子游已成为暑期最重要的旅游主题和出游群体,随着游客规模增加,亲子游的需求也日渐多元化,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消费体验的升级,未来亲子游势必与文化、科技等新业态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

        “相比传统的观光游,家长们更喜爱文化内涵与品质兼具的旅行方式,让孩子们在旅行过程中开阔视野、寓教于乐。”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道。

        今夏,选择自由行的家长们也更倾向于具有文化底蕴的目的地。各地知名的人文景观迎来一大批亲子游客,孩子们通过景区对文化历史的讲解、亲身体验观摩,在游玩中有所收获。

        由于研学旅游的巨大市场需求,相关企业和项目纷纷涌现,研学旅行的规范性管理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如线路制定、价格是否合理,组织机构的资质如何,都需要一定的考量。专家表示,需要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引导各级教育、旅游部门开展研学旅行基地与服务机构的资格认定,避免出现一哄而上、参差不齐的行业乱象。

    2、毕业季相约而行 更多时尚观念进入旅游市场

        “紧张的论文答辩结束后,我们的校园生活也告一段落。这次同游,就是献给我们四年青春和友谊的最好礼物。”来自北京一所大学的毕业生梁宇在她的一份游记中这样写道。早在两个月前,梁宇便和同学约定了泰国清迈的毕业游行程,异域风情的魅力,对相聚时光的不舍,让她们对此行流连忘返。

        毕业季洋溢着欢乐而略带伤感的气息。毕业生“大军”们带着一份对青春的怀念,纷纷与同学朋友相约结伴,踏上旅途。

        不少小众景点受到了这些年轻游客青睐,他们的加入也让旅游市场更加个性化、多元化。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的毕业游和过去有很大变化,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许多毕业生在旅行时不再选择做“穷游”背包客,而是更加注重旅行的品质。

        在目的地选择上,互联网效应带动了大量旅游消费,到“网红”地打卡是年轻人最新潮的旅游方式。抖音上大火的茶卡盐湖、西安摔碗酒,让“种草”很久的年轻人终于能在假期亲临体验;到东京的原宿爱心墙拍情侣照,到泰国的“小清新”拜县拍姐妹写真,也成为很多学生毕业旅游的重要选择。

        除了传统的景点,热门影视、动漫IP的所在地也成了受他们欢迎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例如喜爱动漫、“二次元”的“00后”常常会选择《夏目友人帐》中的日本熊本县八代市作为旅游目的地;暑期电影《千与千寻》的放映,带火了赴日本松山自由行线路;《权利的游戏》取景地北爱尔兰、马耳他、克罗地亚等目的地也迎来了大量粉丝游客。在飞猪发布的暑期出境游全球景点增速排行榜中,哈利·波特片场排名第一,同比增长高达329%。

        同时,毕业生们更看重目的地的美食与文化生活体验。去成都、重庆吃火锅、看大熊猫,去长沙吃口味虾、喝奶茶,去西安品尝西北美味,都成为毕业生旅行清单上的热门之选。很多高中毕业生们会提前到自己心仪的大学所在城市进行体验旅行。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毕业旅行大数据》显示,同学、好友结伴出游是毕业季旅游的主流,占比高达七成。飞猪联合支付宝发布的《2019中国人暑期出境游调查报告》也显示,暑假期间,“00后”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高达346%,而“90后”和“80后”是出境游主力,合计占比74.5%。

        专家指出,带有仪式感的毕业旅行是毕业生们释放压力、放松身心、与朋友加深感情的有效方式,但是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也不可盲目跟风,需要量力而行,结合自身经济、安全等诸多因素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3、避暑游业态各异 为游客提供多元选择

        “现在放暑假啦,孩子们过去总念叨课外拓展的乡村公园,这不就带他来玩玩,没想到碰上梨子采摘季,这样更好!让他体验一下农家生活。”带着小孩郊游的李女士如是说。

        在江西崇义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绿树浓荫,天蓝水碧,人流如织。崇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3%,境内集奇山、秀水、梯田、溶洞等旅游资源于一身,生态良好,风光旖旎,成为学生和家庭暑期旅行的热门选择。崇义县依托资源禀赋,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全面升级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上堡梯田、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等景区,不断丰富吃、住、行、娱、购、游等旅游要素,并针对不同时节开发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旅游业态呈井喷式增长。

        进入盛夏,天气炎热,避暑游、休闲游无疑成了大多数人的最佳选择,乡村避暑、园林避暑,海边、山岳、草原,都成了火热的旅游地。一些业态各异的夏季旅游产品,为游客出游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例如驴妈妈平台的亲子夏令营“爆款”——“大漠星途银川中卫腾格里沙漠亲子观星深度游”,让游客们体验沙漠露营,观赏星空美景。甘肃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云雾缭绕的山间、开满花的草甸以及夏季凉爽的气温无不吸引着众多游客。江苏的沙家浜湿地公园,更是天然的“气温调节器”,乘舟穿梭于芦苇之间,别是一番消夏感受。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夏季旅游,体感温度在18到28度之间的旅游目的地舒适度最高。从携程预订的暑期国内游产品大数据来看,2019年最受欢迎的国内避暑目的地前十名依次为厦门、丽江、贵阳、兰州、西宁、舟山、拉萨、大连、呼伦贝尔、承德。

        玩水消暑也是夏日格外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驴妈妈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广州、上海、杭州、无锡、苏州等地均排在今夏水乐园、漂流景区出游客源地榜单前列,上海玛雅海滩水公园、广州长隆水上乐园、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等将成为今夏国内最热门的水公园。以峡谷、河流等地形为基础打造的漂流型景区产品也逐步迎来旅游旺季。

        当然,也有很多人趁此时节参与到乡村旅游中,体验田园之乐。专家建议,针对消费者夏季放松休闲、亲近自然的需求,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建设一批配套设施完善的乡村避暑度假示范地,把避暑度假培育成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近期发布的《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避暑旅游市场,避暑旅游综合规模达万亿元级,且呈现品质升级、业态多元化的趋势——“养生+避暑”火热,健康疗养助力了避暑旅游;高品质产品备受青睐;避暑游客对文化的追求越来越高;需求旺盛将倒逼避暑地发展提质增效;夜游产品将撬动避暑旅游新消费。

        (本报记者 鲁元珍)

    链接

    避暑旅游出游意愿持续释放

        从避暑旅游需求特征来看,避暑旅游出游意愿持续释放,全国迎来客流高峰;七成游客跨省避暑,自助、自驾游占主导;高铁、自驾领跑避暑出游,家人、亲友结伴为主流;气候、旅游资源为核心影响要素;避暑游客对“水”情有独钟;日常生活便利性是避暑旅居群体的关注热点;九城信息来自互联网,旅游APP支撑旅行全程。

        从避暑旅游消费特征来看,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清凉区域为主要目的地;高品质产品备受青睐;年轻人和老年人最爱避暑,4至6天行程最受欢迎;结伴出游盛行。从避暑旅游发展趋势来看,避暑游客对文化的追求讲越来越高;需求旺盛将倒逼避暑地发展提质增效;夜游产品将撬动避暑旅游新消费。

        (李慧整理)

        数据来源:《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