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云南:兴边富民七十年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01版)

        更多报道见6~7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云南篇】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一曲《彩云之南》,唱出了云南的神奇美丽,唱出了人们对云南的向往。

        云南不仅以美丽著称,近几年来更以经济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列而为世人瞩目。2018年,云南省GDP比上年同期增长8.9%。7月30日又传捷报,云南省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9.2%。

        2300多年前,楚国将领庄蹻将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带到云南滇池流域,造就了灿烂的古滇国文明。1000多年前繁荣的南诏、大理国,使云南成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经济文化交汇之地。20世纪初,云南重九起义、护国运动打响护国第一枪,彰显了云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气概。滇西抗战使云南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稳固的大后方。1950年,云南解放,边疆许多少数民族一步跨千年,从原始社会直接跨进了社会主义社会。三迤大地迎来了大跨越,迎来了70年大发展,《五朵金花》《阿诗玛》等电影表达了云南各族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70年来,云岭高原马缨灼灼、山茶烂漫,改革开放为云岭腾飞插上了梦想的翅膀。1978年,云南省GDP仅69.05亿元,至2018年已达17881.12亿元。党的十八大之后,云南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31元,飙升到2018年的10768元。

        2000多年前,马帮的铃声就回荡在穿越云南连通南亚、西亚的南方丝绸之路上。站在滇东北盐津县豆沙关,可看见2000多年前秦朝开辟的五尺道,还有近70年来修筑的普通公路、河运、铁路和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高铁从无到有。云南成为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易总量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近300倍。全省建成了25个口岸、9个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等联动发展的开放平台,云南正在从改革开放的末梢变成前沿。

        在滇西北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森林、草原、湿地、湖泊并存,黑颈鹤、白鹭在这里漫步。云南之所以美,是因为云南是“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野生动物和植物种类居全国首位,被列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的地区之一。近10多年来,云南人敢为人先,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率先成功实施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成功探索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制度。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是三迤大地上的明珠,在近30多年的保护治理下,抚仙湖、泸沽湖以Ⅰ类水质“笑傲江湖”,阳宗海、洱海保持Ⅲ类水质;滇池不再恶臭,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云南正在蝶变为中国最美丽的省份。

        在红军走过的香格里拉县金江镇兴隆村,纳西、白、彝、傈僳、普米、藏、汉7个世居民族祖祖辈辈和睦相处,亲如一家。每个民族的节日,全村人都会一起过。在拥有26个世居民族的云南,像兴隆村一样多民族亲如一家的村庄随处可见。云南有8个民族自治州,民族地区主要发展指标增幅连续多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70年来,云南一直走在兴边富民的大道上。云南是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有707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年均减贫超过110万人,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减贫成绩。

        面向新时代,4800万云南人民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争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奋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