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网络直播为何“猎奇”不止

    作者:刘晓燕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13版)

        【文化评析】

        “老铁们大家好……今晚我有很多亲戚朋友会来到现场,也有很多山歌明星、网红,他们会和我一起送母亲明天上山”。近日,云南昭通“网红”陈某对母亲的葬礼进行了直播,不料直播中墙塌致18人重伤,之后陈某也不见了踪影,只见他在网上发布的视频。

        葬礼本是对死者的沉痛悼念,而带有娱乐性质、博人眼球的直播,与葬礼凝重的氛围不符。在直播平台上,竟然还有多人围观。事情的一面,是网络直播在成为现象级传播后的繁荣狂欢,另一面则是不容忽视的各种乱象。网络直播中涉黄涉暴、内容低俗化等违规情况时有发生。此前还发生过淫秽视频直播、直播公益造假、直播跳楼等荒唐事件。

        网络直播要有基本的道德底线,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拿来直播。为何网络直播乱象屡禁不止?新时代如何善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来建设网络直播正能量,是当前亟须正视和解决的新问题。

        作为新媒体技术的网络直播,短视频+直播具有很大的传播优势。比如,传播主体的草根性和全民性、传播方式具有参与式和社交互动性、传播内容具有多元亲民和休闲娱乐性、传播效果具有直接性和广泛性、传播环境具有丰富的场景性和沉浸感。较于传统的传播方式,网络直播生产成本低、技术门槛低、传播速度快、变现能力快、社交能力强。网络直播为广大网民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了普通大众的创造力。

        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网络直播的这些优势,传递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这样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2016年白发教授直播数学课就取得了十分正面的影响,有些沉迷打游戏的学生放弃游戏听直播授课。近年来,“直播+教育”“直播+公益”“直播+扶贫”“直播+非遗”等模式也日臻成熟,网络直播的社会价值日益凸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7年网友直播了南京云锦、龙泉青瓷、古琴艺术等多项非遗项目,观看人数近3000万,网友纷纷点赞,吸引更多人关注、参与到非遗传承中来。

        善用“四力”,引导网络直播健康发展,已在学界业界达成共识。具体来说,在传播力方面,要提高网络主播的新媒体素养,加强平台的管理和自治工作。在引导力方面,科学合理地加强在直播平台上的议程设置功能,加大对正能量内容传播,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在影响力方面,保持内容的高质量水准,讲好百姓的故事,引起社会共鸣,才有可能产生影响力。

        做好了前三力的建设,公信力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使网络直播不仅有流量,还有受众的信任。同时公信力也会与其他三力产生合力,发挥良性的综合效应,使网络直播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新技术的发展层出不穷,我们应该正视网络直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网络直播的领域逐渐多元化,美食、健身等新的内容不断被挖掘,网红还出现虚拟化现象,虚拟人物也可能成为网红,如“一禅小和尚”“小爱同学”等。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络直播,平台应加强内容的审核管理,对于直播乱象要及时制止。在技术手段上,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相关视频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同时辅助人工再审核保障,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相关管理部门对直播平台要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看、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对平台进行约束,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在加强机制、技术和人工等监管的同时,我们还须抢抓新媒介发展机遇,循着“四力”的思路,让网络直播成为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新阵地。

        (作者:刘晓燕,系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