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中菲共赢:“一带一路”对接“大建特建”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思成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12版)

        【“一带一路”进行时】

        为更好服务中菲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第十七届中国工程技术展览会日前在马尼拉开幕。此次展会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主办、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旨在落实中菲两国政府在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通过此次展会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理解和互信,促进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展会同期还举办了中国—菲律宾基础设施合作论坛。

        近年来,中菲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去年11月,两国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明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檀勍生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对接的关键。杜特尔特总统计划在任内投资8.4万亿比索,在全国进行基础设施升级,中国有意愿、有能力、有实力参与这一进程,双方已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政府间项目方面,中国援菲两所戒毒中心已经完工,援建马尼拉两座桥梁、赤口河灌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整体进展顺利。商业项目方面,2018年中国企业在菲律宾市场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31亿美元,其中26个千万美元级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力工程建设、通信工程建设、房屋建筑和交通运输建设等领域。总的来看,中菲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呈现出政府间项目和商业性项目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今后一段时间会有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开工,为菲社会发展、经济繁荣、民生改善发挥更大作用。”

        在谈到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开拓市场时,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在共建“一带一路”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下,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企业将坚定地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社会整体利益,以实际行动实现提高当地人民生活品质的目标。

        菲律宾交通运输部部长亚瑟·杜迦德对中国企业参与菲律宾“大建特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表示欢迎,对中国企业的技术及工程质量表示赞赏,并承诺简化商业流程,为中国企业走进菲律宾提供便利和帮助。

        中设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韩晓军表示:“中国工程企业在坚持积极参与基础设施领域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愿意顺应各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趋势,充分发挥中国工业化发展的经验,依托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助力各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在总体规划、承建、投资、运营乃至产品包销等各个领域,中国企业都有强大的实力和能力。这点也是我们这次要向菲律宾各界积极宣介的重点。”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近年来菲律宾经济发展迅速,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及升级需求将逐步增大,2017年菲律宾政府推出的“大建特建”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以及克拉克新城的建设,将会给中菲两国在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带来巨大机遇和空间。对于下一步的中菲基础设施合作,各位嘉宾建议,一是政府层面做好制度安排,建立和完善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机制,营造良好合作环境;二是强化多边合作,开展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和多边合作,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三是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统筹好项目建设、产业联动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中国工程技术展览会是展示中国工程及相关企业综合实力和专业技术,以及对外合作成果的专业性展览,旨在增进国际业界对中国工程企业的了解,加强中国企业与境外相关方的合作。该展览属于全球性巡展活动,每年选择一个重点国家举办,截至目前已分别在加拿大、委内瑞拉、斯里兰卡、沙特、印尼、伊朗、巴拿马等16个国家共举办了16届。历届展览会都受到了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展会所在国的热烈欢迎。中国工程技术展览会经过多年的培育,已经成为中国工程企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对推动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境外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报马尼拉7月28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思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