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开放合作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作者:黄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16版)

        共建“一带一路”是推进新时代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是推动人类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增进各国民生福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回顾了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了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全新的应对方案和中国主张,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的盛赞,收获了各国各界的支持。

    本根不摇,初心不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一带一路”建设是大家的事,就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一带一路”建设是各方共赢的事,就应该兼顾各方立场,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

        过去6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具体成果落实率达到100%,“一带一路”建设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出了新方案,为我国自身改革开放开辟了新天地。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38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展示了各国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赞同。283项务实成果,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表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12场分论坛展现了国际社会达成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共识、丰硕成果、美好未来和发展前景。这一切向世界宣告:今后,中国将与各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立正位、行大道,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是横亘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要以积极的态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桥,铺就心灵互通之路,夯实民心相亲之基,让“一带一路”成为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

        为打破发展瓶颈,相关各国和地区着力推进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网络联通水平,深化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区域经贸和人文交往夯实坚实基础。

        为拓宽发展空间、培育强劲动力,相关国家和地区不断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贸易新业态,拓展机制标准对接,共同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加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整合,进而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世界银行预计,“一带一路”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个百分点,全球贸易成本将会降低1.1-2.2个百分点。

        为帮助更多国家摆脱贫困,实现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推动各国发展模式向低碳经济转型。为了给当地民众创造体面的工作,改善人民健康,提升教育水平,相关国家和地区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倡议,缩小各国发展差距。

    一诺千金、言而有信,高水平开放永不止步

        更加开放的中国将推动形成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庄严承诺,我们将“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以自身行动坚定推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所有市场主体繁荣发展的肥沃土壤。5年多来,我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条目已缩减近八成,不但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金融、制造、教育、医疗等大部分重点领域都已突破门槛限制。今年6月30日,我国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条目,扩大电信、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对外开放。明年1月1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细则将同步实施。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将引入加倍惩罚的赔偿机制、大幅提高法定赔偿额,让严重侵权假冒者承担付不起的代价。

        关税总水平是衡量我国货物贸易领域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2018年,我国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我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不采取扭曲贸易的非关税措施,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视的市场参与机会和准入待遇。今年,我国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

        经济全球化需要全球化的治理。我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这既是对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要求,也是我国应对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必然选择,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和大国信用。

        我国不仅仅重视对外开放的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更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这既是我国给全球在华投资者的一粒“定心丸”,也是对合作伙伴信守承诺的期许和要求。我们的承诺也是向世界表明,在当前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形势下,开放合作才是正道,中国不仅有政策主张,更有贯彻落实的决心与行动力。

        开放是双向的,合作才能共赢。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经济全球化创造了更多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化解全球风险挑战,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为各国人民带去繁荣发展的美好希望和光明前景。

        (作者:黄勇,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