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厦门“放管服”改革提升百姓获得感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7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近年来,福建厦门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紧贴“放管服”改革的时代脉搏,在便民服务上不断发力,出新招求实效,推进“靠前联办”、推动“全程网办”和“自助快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给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自助快办

        作为2017年厦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e政务”便民服务站全国首创“刷脸认证”和入驻24小时社区便利店新模式,被称为“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就近办事的需求,厦门在24小时社区便利店、政务服务窗口、人流密集场所、企业园区等地建起200个“e政务”站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群众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近享受政务服务。

        “e政务”便民服务站已经融入了群众的生活和工作中。比如,居住证自助擦写、异地离厦及离退休提取公积金等业务可在“e政务”便民服务终端上实现即来即办;市民社保卡遗失,原本需要到窗口补办,如今在自助机上3分钟左右就能拿到新卡。

        一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犹如一个集成式的“微政务”窗口,各种功能模块高度集成,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时,可能要办理多项业务,但只要跑一次“e政务”便民服务站,就有可能一次解决。目前,“e政务”便民服务站已经整合涉及公安、人社、公积金、交通等8个部门的70项自助政务服务,涵盖社保证明自助打印、公积金自助提取、医保参保信息查询打印等民生项目,累计办理了73万多件群众业务。

    全程网办

        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业务窗口是最为繁忙的窗口之一,平均每天的办件量达500多件,涉及十二大项业务。自从医保业务开始实施全程网办后,不仅减轻了窗口的压力,还方便了老百姓办事,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

        去年,厦门市推动“全程网办”,开通群众网上办事的“高速路”“快车道”。厦门还实现了网上全流程审批、EMS快递直接送达等“不见面审批”服务。

        从前,市民办理个人不动产抵押登记最少要跑两趟:一趟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一趟银行。银行工作人员也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跑两回:一次送件,一次取件。其间,还要准备许多纸质材料,办理过程较为烦琐。

        为了解决群众的烦恼,厦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做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全程在网上办理。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工作人员郑玲说:“我们现有6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比如市民办理抵押注销项目,基本实现申报零资料、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这意味着不少企业和市民办事甚至可以“一趟都不跑”。

        一段时间来,厦门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i厦门和省网厅统一入口,通过网络身份认证、证照调用共享、网上回执送达、门户网站、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实现98.6%的事项网上可办、372项全程网办。全程网办占市级审批服务总办件量的29.63%。

    靠前联办

        去年年底,厦门公布的市本级第一批“靠前联办”清单共有26个项目。过去市民群众购车、就医、购房等需要来回跑多趟办理手续的事项,现在很多事项一次就能搞定,真正做到了“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最近,市民徐先生在厦门市一家4S店购买了一辆新车,随后便在4S店里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了车辆行驶号牌等相关手续,车管所一趟都不用跑。徐先生说,他有过3次购车经历,对于这次在4S店里就能直接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他觉得方便多了。

        为了加大便民服务的力度,厦门逐步在更多符合条件的汽车4S店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受理新车注册登记挂牌、临时号牌核发等相关业务,省去了车主来回跑多趟的麻烦。目前全市已有近40家汽车4S店设立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另外还设立了近1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

        目前,厦门已推动群众需要在医院、银行、学校、邮政网点、社区和政务中心之间需要来回跑多趟的26个事项实现靠前联办,群众可在医院、银行等场所一站办结、一次办成,不必再到政务中心跑一趟。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