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把学问写在祖国大地

    ——社科领域专家学者暑期国情调研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贾宇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6日 01版)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强烈共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日前组织社科领域20位专家学者,分赴湖北、四川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国情调研。在时代现场和实践深处,专家学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聆听时代声音,观照人民生活,回答现实课题,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湖北武汉、潜江、宜昌、孝感、随州、襄阳,四川成都、凉山、甘孜、广元、遂宁,35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基层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座谈会,24家企业、农业生产基地和小商品批发市场,11个社区和村委会,24次内部集中研讨,近10000公里行程……地图上的经纬显现出现实温度和时间刻度,泥土中的足迹诠释着知识分子的初心使命和家国情怀。

    常怀赤子之心 勇担时代之责

        青山巍巍,大河奔流,万物生长。专家学者一路见证历史巨大变迁,感受时代发展脉搏。

        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1400多米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大渡河大桥在崇山峻岭间飞架;武汉光谷,1根预制棒拉出的2万公里光纤能够绕地球半圈;成都战旗村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把沉睡多年的土地激活;宜昌从“化工围江”发展模式中突围,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蝶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践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和发展机遇。知识分子作为推动实践变革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历史担当,投身伟大实践,感受时代脉搏,在现实砥砺中认识真理、把握真理,在时代奋进中追求价值、创造价值,更好实现实践活动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有机统一。”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石建勋说。

        祖国山水间,知识分子爱国奉献、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汇流、激荡。

        凉山彝族自治州,山高云深、沟壑纵横。这里是全国典型的区域性整体深度贫困样本。专家学者驱车沿着弯急坡陡的山路盘旋而上,向大山更深处、海拔更高处行进。碎石滚落、山溪漫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有感而发,“我们深入基层搞调研,就是要走这样的路”。走进一户户彝族群众家,大家认真倾听、关切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发展瓶颈和愿望诉求,写下密密麻麻的笔记。

        翻越海拔4000米的折多山,专家学者克服高原反应,来到甘孜州康定市瓦泽乡水桥村。在藏式民居改造的客栈里,他们详细了解民宿旅游创业支持、电商平台推广等帮扶机制给藏族群众带来的变化。

        在阴雨连绵的遂宁,专家学者挽起裤腿走进田间地头,把脉乡村振兴重点难点问题;在溽暑难耐的襄阳,他们马不停蹄走访企业、村镇、社区,力求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得更加全面些深透些。

        深入基层方知情切,走进群众方知意浓。基层干部将调研组专家奉为“座上宾”,诚恳邀请他们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脱贫的藏族群众丁真汪秋捧出酥油茶和糌粑,热情招待专家学者;彝族男孩敌日罗美和小伙伴羞涩地举起右手,向他们行礼致意。热切的目光、恳切的话语、无言的心意,以沉甸甸的分量叩击着专家学者的心。

        一路跋山涉水,一路情怀砥砺。“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答案更加鲜明,学术为民、知识报国的信念更加坚定。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新时代社科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主体性和原创性上,而原创性又为主体性所决定。学术研究要摆脱西方学徒心态,立足中国、阅读中国,从生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从火热现实中挖掘新素材,构建具有中国特质的学术理论,以更多精品奉献人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组专家一致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学术创新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把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打造“原版”“新版”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才能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植根中国大地 求解时代课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专家学者瞄准老百姓诉求强烈的真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问题,从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视角,展开思想激荡、学术探讨、观点碰撞。意犹未尽的讨论,还在餐桌旁、行车中、房间里延续。

        凉山州西昌市马什洛村村委会的小小院落里,一场专家学者和驻村第一书记之间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话题由帮扶困难群众饲养香猪、栽培泡桐引起,向如何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延伸。

        一条水泥路通向花椒树飘香的彝族群众沙马家。刚从职业院校放假回来的孩子,引发了大家关于推动民族地区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扩大现代文明传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讨论。

        随州,集医疗、养老、护理于一体的老年康复护理医院里,专家学者着眼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就医养企业准入退出机制、行业标准化管理和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设计展开探讨。

        潜江,10余个万亩虾稻共作生态种养基地和小龙虾延伸出的科研示范、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旅游、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将如何更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讨论点燃。

        对现实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也成为专家学者拓展新视阈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的源头活水。

        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李计广看来,中美经贸摩擦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压力测试”,关乎中国在全球生产网络中的地位、中国产业发展空间和未来全球经贸规则走向,又是一次“冷水浴”,激励我们更加清醒地审视发展的结构性短板,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为引领新型经济全球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中国力量。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林闽钢认为,凉山彝族深度贫困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导致该地区社会结构传统、文化积累钝化、产业基础缺失,这难以用单一的收入贫困理论、多维贫困理论来解释,而需要从综合性的深度贫困视角进行整体分析。

        “人类社会的一切问题都是在实践中发生的,离开实践的知识只能是纯粹的经院哲学,对于实践变革丝毫不起作用。”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才能摸清真实情况,辨识问题真伪,找准事物症结,以有价值的咨询建议更好服务党和政府决策。”

    践行“四力”要求 增强报国本领

        一路走来,调研组专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在祖国的山河大地中,历练善于观察敏于发现的火眼金睛,提升洞悉规律预见趋势的思维水平,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大文章。

        “脚力穷时眼力通”。在从事社会科学工作30余年的郑功成看来,“如果有点滴收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每年花很多时间去各地调研并从中汲取学术养分。”他说,“这次调研,我发现了区域与民族发展的差异性,增进了对国情与国家现代化进程复杂性的了解,为今后研究提供了鲜活素材和有益启示。”

        丰富生动的所见所闻,经由理论思维的提炼升华,化作敏锐判断和前瞻思考——

        对于凉山彝族这样一个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一步跨千年”的民族来说,扶贫不能只关注吹糠见米的短期效果,更需从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的多维视角长远谋划,通过进一步优化扶持结构,推出针对性举措,稳步推进彝族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现代化。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彻底扭转拉投资铺摊子、拼资源拼财力的工业文明思维惯性,走出“高科技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误区。中部地区可结合实际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因地制宜发展加工贸易,进一步探索“产业链落地生根、从最终产品组装到中间产品替代”的制造业发展路径。

        …………

        白天大道行思,夜晚笔底波澜。专家学者每晚集中研讨,把调研情况凝注于笔端,常常工作到凌晨。“我们努力在调研报告中把现象背后的本质讲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方案讲透彻,通过有思想、有温度的表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智力支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郑秉文说。

        专家学者的调研收获,也将以另一种形式延续。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表示,会将调研中获得的一手案例带到日常教学科研中,为知识体系构建和学术理论时代化增添冒着热气的素材。

        调研组专家普遍表示,这次调研组织形式好,成果丰厚扎实,既明显增进了大家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又通过不同学科领域互学互鉴,大大拓宽了理论视角和研究视野,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调研活动。

        山河万里,家国萦怀。新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实践纵深和创造力量,呼唤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走出方寸天地,走进大千世界,实现使命担当。

        (本报记者 贾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