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再谱壮歌 接续前行

    ——《可爱的中国》观后感

    作者:崔尧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09版)

        【追剧《可爱的中国》】

        日前,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热播,剧中以方志敏先辈的革命生涯为轴线,为我们呈现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展现大时代中的个人命运,重现金戈铁马中的英雄柔情。在7月23日播出的剧集中,方志敏身陷囹圄,国民党对他威逼利诱,几番劝降,但他始终坚守初心,不为所动。方志敏坚信革命必胜,坚信共产党终将带领人民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建立一个平等的国家,坚信“只有做正确的事情,才能有有意义的人生”。他以笔代枪,化愤慨为力量。回顾方志敏的革命历程,他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打不倒的中国人奋勇前行。

    “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方志敏

        方志敏以其短暂的一生穿行于中国革命最艰难、最黑暗的阶段,却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仰、清贫的作风为民请命,战斗在救国前线。

        他是拼命硬干之勇士。面对军阀邓如琢的追杀,他不畏生死直面谈判,终破北伐进攻南昌之困局;面对国民党对他的通缉追捕,他毫不退缩,始终奋战在革命的第一线。

        他也是舍身为国之斗士。面对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他带领农民勇斗土匪恶霸,从“两条半步枪”,发展到工农武装万人之众,领导弋阳、横峰暴动,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红色根据地,打造出纪律严明的红十军。

        他更是毫不妥协之忠士。在国民党的监狱中,他不畏强权不惧酷刑不贪利诱,在遭受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时,也未曾忘记“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毅然写下“我是常常这样想着,假使能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于我这一条蚁命”的豪言壮语,最终怀抱对祖国母亲“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的美好祝愿,凛然赴死。

    “细姩,我想把我名字当中,志敏的敏字送给你。”——方志敏

        方志敏既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铮铮铁骨,也有“以我之名,贯你之姓”的绕指柔情。

        新婚之时,方志敏对妻子缪细姩说:“我方志敏是一个穷光蛋,身无分文,所以呀,我想送一个特别的礼物给细姩同志,我想送一个字,细姩,我想把我名字当中,志敏的敏字送给你。”从此,缪细姩便成了缪敏,她也成了方志敏一生中最为信赖的革命伙伴。为不泄露自身行踪,缪敏决定暂不拍结婚照,“等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我跟志敏再好好拍一张结婚照,眼下,保证党组织的安全才最重要”。然而,缪敏这一等就是永远。

        1957年的春天,在方志敏同志被国民党秘密杀害的第22年,他戴着镣铐的骸骨才在江西省南昌市下沙窝工地中被发现,缪敏带着他们的四个孩子,与方志敏的九块遗骨拍了张“全家福”。缪敏颤抖着双手抚摸押解方志敏的镣铐,想起初识时他重伤卧床,想起他同她分享文章,想起新婚之夜他赠她以名,想起他身骑白马英勇奋战,想起他没来得及看到的可爱中国,她失声呼唤着:“志敏啊,你怎么才露面呢?你心心念念的可爱的中国,都已经成立了八年了。”

    “志敏同志,是有勇气、有志气、更有才气的共产党人,他视死如归,从容就义,是中国革命的重大损失啊,我很怀念他。”——毛泽东

        1926年4月,27岁的方志敏因农民运动与毛泽东、彭湃相识。在广州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宣讲会上,有代表质疑毛泽东关于“农民运动”的发言,认为“农民运动会助长农民的弱点和缺点”,方志敏站出来予以反驳,并表达了对毛泽东发言的支持。在此后的革命岁月里,方志敏始终坚定地追随着毛主席的农村革命路线。在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受阻时,方志敏与他彻夜长谈,主动为他输送150名学员,并资助他1.2万元的经费;武汉会议上,陈独秀批判毛泽东发展农民武装力量的做法,方志敏带头号召大家学习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27年,陈独秀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否决毛泽东提出的加速农民运动、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方志敏在与毛泽东彻夜长谈后,毅然决定回到江西执行毛泽东提出的武装农民运动的提案。临别时,烟雨蒙蒙,毛泽东送给他一把雨伞,二人后来虽然消息往来不断,但再也没有机会重聚。

        1957年,在获悉方志敏的遗骨已找到时,毛主席惋惜地叹道:“志敏同志,是有勇气、有志气、更有才气的共产党人,他视死如归,从容就义,是中国革命的重大损失啊,我很怀念他。”遥忆三十年前广州珠江口初相逢,毛泽东与方志敏、彭湃在海边远眺虎门炮台,感叹着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一片丹心,热血沸腾,方志敏字字落地有声,“人生自古谁无死,帝国主义想灭我们,但是我们根本就不怕死,我们中华民族是摧不垮、战不灭的。”为这可爱的中国,他们终是做到了。

        (作者:崔尧,系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