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3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四川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

    把楼宇党建做实 让群众心里更暖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05版)

        【基层实践】

        在四川成都有这样一个街道——地处成都高新区核心区域,写字楼、商场等商业楼宇多,辖区内有行政办公区,有高科技产业园区,还有新兴商圈及商业综合体。这个名为桂溪街道的地方,户籍人口17万,总人口近60万,人员流动性大,很多人在此工作而不在此居住,如何为他们做好服务、把他们凝聚起来,是街道党组织面临的一个课题。

        近年来,桂溪街道持续推进楼宇党建示范带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服务融入,将一栋栋商业楼宇建设成一个个和谐社区,促进楼宇社区成员单位与街道、居民社区共建共治,推动形成了党建引领下楼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治理新格局。

    党群阵地进楼宇,零距离服务企业员工

        就在几个月前,桂溪街道益州社区中航楼宇综合党委正式成立。该楼宇及辐射楼群内的各企业党支部,组成一个联合党委,形成了“一个核心、多个堡垒”的楼宇社区党建组织架构。

        由综合党委牵头组织,一场“楼宇政务公开日”活动便迅速开展起来。社区居委会为企业员工开展政务咨询,为企业提供展示推广服务,积极打造沟通平台及便捷的政务服务。

        2018年,桂溪街道创新试点建设首个“虚拟楼宇社区”——中航国际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集政务服务、政策宣传等于一体,提供交换共享、公共阅读、活动交流等服务。该综合党委的成立,进一步促进楼宇企业及员工间的互动,提升了楼宇企业及员工满意度。

        四川商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露说,以前是支部自己搞活动,范围小、人员少,现在政策信息、资源链接、政务服务、员工文化活动都丰富畅通起来,真正体会到了楼宇有变化、企业有感受、员工有认同。

        今年,桂溪街道将沿天府大道中轴线构建天府大道党建示范带,形成“红色天际线”,打造15个楼宇社区建设点位,并同步成立楼宇社区综合党委、楼宇社区自治委员会、楼宇社区服务中心,进一步延伸党群服务工作内涵。

        “希望通过楼宇社区建设,整合党务、政务、社会服务资源项目及活动平台,有效促进楼宇空间、企业空间与街道、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从而推动实现楼宇自治,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桂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怀光说。

    牵头组织系列活动,激发商业楼宇活力

        有的队伍需要找到来自八个地方说不同语言的陌生人一起大声说出“你好,邻居”,有的队伍需要找到年龄总和达到抽签要求岁数的陌生人合影……这是桂溪街道天华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的一次“蓝色young+能量站·你好!邻居”公益挑战活动。参加完活动,在同一个楼宇工作的陌生人,变得熟悉起来。一位参与活动的企业员工表示:“从陌生到熟悉只需要一个跨步的距离,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结识了很多朋友。”

        近年来,天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搭建参与式的挑战活动,促进邻里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通过活动,大家加强沟通交流,不同企业分享资源,自主互助,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去年,天华社区还筹建“乡愁故事馆”,上世纪90年代的脚踏风琴、80年代的缝纫机、70年代的笆篓……社区居民捐赠的老物件,镌刻着社区居民的乡愁,诉说着社区过往的美好故事。天华社区党委书记王锐说,社区外来人口多,“乡愁故事馆”增强了社区文化底蕴,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还能让外来居民迅速地了解本地历史文化,迅速融入社区。

        吉他培训班、共享读书会、白领午间体检、包粽子比赛、即兴戏剧表演……在桂溪街道、居民社区、商业楼宇党组织的牵头下,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在各楼宇开展起来,很多活动由楼宇社区成员单位或员工自主发起,以众筹等方式组织开展,激发了商业楼宇活力,有效提升了楼宇企业员工参与楼宇自治的积极性。

    推动互助互动,楼宇企业与社区居民和谐共处

        今年6月5日,端午节前夕,桂溪街道永安社区联合辖区企业广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部开展“社企联动、深情粽与你”活动,辖区20余位居民参与。

        活动前一天,包粽子行动便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热心居民做好泡米、洗粽叶等前期准备工作。活动中,居民们一起动手包粽子、话家常,现场氛围其乐融融。

        “社区党组织和有关单位举办的这次活动,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也使大家在活动中增进邻里感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永安社区居民章秀梅说。

        与桂溪街道的其他大多数社区一样,永安社区是一个集高档商住楼盘、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机关事业单位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区楼宇企业与周边居民的直接联系较少。

        近年来,永安社区党委牵头,引导辖区内商家按照行业领域形成艺体、金融、医药等联盟,引导居民形成儿童团、妈妈团、志愿者队伍、海归俱乐部及夕阳红等团队,还经常举办“永安汇”“永安资源对对碰”等活动,让商业联盟直接对接居民群团。双方需求资源有效对接,并延伸出系列公益活动,形成了楼宇企业与社区居民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桂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巫全根表示,辖区内各社区将进一步打造熟人社区、互助社区、关联社区、温情社区,在政务服务的基础上,通过重构关系实现情感的互通,内聚并强化情感关联的纽带,从而促进居民和员工互助能力、自治水平的提升,全面助力“多元共治”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