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江西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江西:共绘多彩新画卷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高学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06版)

        【记者观察】

        7月的江西,处处山明水净。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无论是漫步大街小巷,还是车行高速公路,目之所及,总跃动着斑斓绚丽的色彩,所能感受到的,是一派盎然生机。

        4600万赣鄱儿女,正奋进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上。

        16.69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一幅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红色基因永赓续

        漫步在江西省会南昌的大街小巷,八一大道、八一广场、八一学校、八一公园……一个个名称印记鲜明,让人深深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

        “‘八一’是南昌发展的一个核心品牌。”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和南说。近年来,南昌市对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对八一起义纪念馆等“一馆五址”进行改造提升,立体式再现八一史诗。在城市景观中,红色的记忆与符号格外耀眼,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江西拥有一个个红色经典的称号与地名: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安源,共和国的摇篮——瑞金……

        红色资源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厚的革命传统和精神滋养。多年来,江西始终把准方向,注重发挥好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持续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为核心的红色基因教育;广泛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举办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90周年”系列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着强大的信仰力量。

    绿色理念广传扬

        从南昌市中心向西北驱车15公里,便进入了湾里区。作为一个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两块金字招牌的行政区,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3.67%。

        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生态文明,一直是江西发展的关键词。

        多年来,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江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为核心,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意识,坚持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全域建设,江西深入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着江西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2018年,江西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4.8%;PM2.5浓度均值下降17.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8.3%;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2%;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并成为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在赣鄱大地日益彰显。

    古色画卷绽新颜

        来到赣州市章贡区西津门宋代古城墙一侧的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恢复重建的军门楼、四贤坊气势恢宏;整修一新的老街小巷里,鱼鳞板墙、马头墙、彩绘等传统客家建筑符号随处可见。拥有7处文物保护单位、10条传统街巷和128栋历史建筑的郁孤台街区,将历史文化和现代商业开发有机结合。

        江西文脉悠长、人文荟萃,自古便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在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江西都有自己独特品牌。近年来,古色文化生机勃发,为江西文化强省战略挥洒浓墨重彩。

        在“千年瓷都”景德镇,一街一景、一巷一品、一桥一形,或是瓷质,或是瓷形,或是瓷事,陶瓷文化无处不在。多年来,景德镇相继建设了陶瓷博物馆、陶溪川、三宝瓷谷等一批批充满活力的文化传承基地,陶瓷教育、科研、文博等机构与生产制作陶瓷的企业、作坊共同奏响了陶瓷技艺传承的协奏曲,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添砖加瓦。

        在“才子之乡”抚州临川,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已成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乡音版《临川四梦》、盱河高腔《牡丹亭》在海内外频频巡演,有力助推江西文化扩大对外影响力。

        如今,中医药、非遗、戏曲、陶瓷、青铜等越来越多的江西优秀文化品牌,正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各地。

    金色发展谋跨越

        7月18日至19日,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在鹰潭市举办。这座有“千年道都、世界铜都、智慧新城”之称的小城,已建成全国首个实现中、低两种速率移动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

        如今的江西,正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工作全局,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不懈强化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引擎。

        近三年,江西全省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0.41个百分点,专利申请、授权总量年均增长32.5%、29.8%。瞄准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实施一批自主创新重大专项,不断提高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33.8%和17.1%,同比分别提高2.9和2个百分点。

        红色,是江西的本色;绿色,是江西的亮色;古色,是江西的底色。广大江西干部群众,正以本色、亮色、底色,凝心聚力共绘新时代多彩新画卷。正如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所说:“我们要用实干之功,把红色、古色、绿色汇聚成发展的金色!”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高学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