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1日 星期日

    光明日报知识分子大调研走进中国商飞和张江高科技园区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1日 02版)

        本报上海7月20日电(记者曹继军、颜维琦)连日来,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光明日报知识分子大调研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密集展开。7月18日、19日,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一行来到中国商飞公司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指示精神,进一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展开细致调研。这也是光明日报本轮大学习大调研首次走进大型国企和高科技园区。

        “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的贺信,明确了光明日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的职能定位,赋予了光明日报新的使命,我们重任在肩。”张政说,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工作呈现出新特点,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需要有新思维、新方法。光明日报大学习大调研走进承担使命重任的国企,走进创新活力涌动的园区,走到中青年知识分子当中,是学习也是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把对知识分子的服务做得更加精准,把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传递出去,把各方面的知识分子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商飞公司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吸引了一大批有抱负、层次高、专业强的知识分子投身中国民机事业。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公司拥有员工12000多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占比近80%,拥有超过6500人的科研队伍,超过400人的项目管理队伍和近3000人的技能队伍。近年来,中国商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创造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谭万庚说:“这些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光明日报一直与知识分子良性互动,命运共担。建议加大对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工作者的报道力度,弘扬大飞机创业精神,体现知识分子上下求索、家国天下的情怀,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学历高、年纪轻、专业性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丹这样描述上飞院的知识分子队伍特点。他说,光明日报有“专家办报”的传统,聚集了一批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智库,建议丰富联系知识分子形式,多搭建平台,通过多种途径与基层知识分子加强交流沟通,从而起到更好的思想引领和学术交流作用。

        中国商飞上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应彪说,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大飞机人,深感责任重大。建议光明日报聚焦国家重大工程,聚焦社会关切,聚焦身处其中的奋斗者、攀登者,倡导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讲好创新故事,弘扬“吃苦”精神。

        “借用现在流行的‘人设’概念,我想光明日报的‘人设’应该是一名有理想、有情怀、有权威、有魅力的专家,讲格调但不傲娇,接地气但不媚俗,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力度。”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科技与信息化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李林说,“期待光明日报成为更好的信息提供者,成为更好的价值引导者,作为一名试飞人,我也真诚地期待光明日报继续关注中国商飞的每一步探索,成为大飞机历史的书写者。”

        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活跃着众多高科技产业龙头企业、中小创业企业和跨国企业,集聚了一批重大科研创新设施和机构,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这里问世。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有超过40万从业人员,高学历、高职称、高科技、高素质是其普遍特点,其中归国留学人员9500多人、两院院士24人,在张江工作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80多人,占上海市的25%。

        调研中,张江核心园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陈立雄讲起了自己几十年坚持自费订阅《光明日报》的“光明情结”。作为一名忠实的读者和资深的党务工作者,陈立雄认为:“光明日报和大中小企业在党团共建等领域大有可为。张江是火热的创新前沿,深耕张江,就是深耕厚植知识分子的园地,希望光明日报能够更多地走进园区,走进高科技企业,走进知识分子的生活中。”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普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亚芯科技园、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华岭集成电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尚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上海永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与会代表提出,扎根张江的创新型企业居多,员工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希望光明日报不断拓展传播方式,以更年轻的表达,传递高质量的信息,实现高水平的价值引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