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1日 星期日

    豆腐渣公寓折射澳建筑业信任危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1日 05版)

        最近,悉尼又一栋高层公寓马斯科特大厦(Mascot Towers)出现结构性裂缝导致楼内住户被迫疏散,引发了澳大利亚社会对高层建筑质量问题的热议。这是在短短半年内,澳大利亚发生的第二起危楼事件。去年年底,悉尼高层公寓澳宝大厦(Opal Towers)横梁塌陷,致使3000多名居民紧急撤离。对此,当地媒体报道称,因为建筑业的系统性问题,上千栋澳大利亚高层公寓都面临爆裂或坍塌的风险。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日前报道说,澳大利亚80%的新公寓都有建筑缺陷,而这些缺陷通常会在保修期满之后才会出现,业主和租户将是损失的主要承担者。据报道,马斯科特大厦已建成11年,超过了开发商的6年担保期,公寓楼出现结构性问题就意味着,该房产不仅成了业主们的负资产,而且业主们还要承担该楼所有的维修费用。被迫撤离的业主可以获得住宿补偿,但租户却只能自行解决。据澳大利亚九号电视台报道称,100多名马斯科特大厦的业主通过投票,决定支付100多万澳元的维修费,包括支柱安装费、工程费、诉讼费等。其中一名业主对媒体说,别无选择,投票结果是压倒性的,绝大部分业主都选择付钱,大家只是想回到自己的家中。但裂缝原因至今还是个谜。有人认为,一个用来将大楼的重量转移到垂直柱子上的转换梁可能遭到破坏,或因其本身就存在“设计缺陷”,也有可能是附近的建设和挖掘工程导致的大楼裂缝。

        然而,危楼事件并不仅仅局限在悉尼。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对澳各地业主就危楼事件进行访谈时,这些业主都担心自己居住的公寓存在结构性缺陷,为了修复这些建筑缺陷,业主们除了自掏腰包外,别无选择。其中一个参与访谈节目的业主约翰·格兰特说,他以64万澳元在堪培拉购买了一处房产。但不久之后,该公寓楼的停车场内各处都出现了裂缝,而每个公寓业主需要为修复支付约7.5万澳元。

        澳大利亚“危楼”频现,折射出建筑行业的诸多乱象。首先,不良建筑商为追求高额利润而忽视质量。在一物业管理公司任执行官的克伦·斯蒂尔斯对媒体表示,对近年来飞速建成的高层公寓的质量表示严重担忧。他认为,有些悉尼的建筑商为了利润疯狂赶工,产生了豆腐渣工程,还有些建筑商根本没有勘查好土地是否适合建造高层公寓,就肆意乱来。《澳大利亚人报》今年年初撰文称,建筑质量问题长期无人问津。报道说,一位建筑专家表示,他对悉尼澳宝大厦出现结构性问题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在约10年前就提出了广泛存在的建筑质量问题,但是至今这一现象几乎没有什么改变。其次,政府监管机构缺位导致豆腐渣工程涌现。西悉尼大学的兼职教授、Fletcher建筑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大卫·钱德勒对媒体称,他在审查学校设施时发现了大量伪劣建筑工程,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的问题最多。他说,问题的大部分原因在于州监管机构缺乏执行建筑标准的力度和预算,同时建筑业游说团体也会对高层官员施压并使其屈服,从而左右监管机构的工作。他还表示,历届政府都没有解决建筑行业出现的问题,相反只是不断地进行调查。对此,澳大利亚联邦工业与科技部部长凯伦·安德鲁斯对媒体称,各州和领地政府有责任执行建筑法规,她说:“我认为建筑业存在信任危机,需要解决。”

        为应对建筑行业乱象及社会对该行业的信任危机,早日使低迷的澳大利亚房地产业走出低谷,莫里森政府最近一直紧锣密鼓地与建筑行业及各州政府进行沟通协商,目前已与各州达成协议,将联合对本国建筑业实施更严格的监管。凯伦·安德鲁斯也对媒体表示,联邦政府已与州政府达成协议,实施“舍戈尔德—韦尔报告”提出的全部24项建议,包括改善建筑材料、严格工地文件的合规情况等。据报道,2017年伦敦格伦费尔大厦因火灾酿成惨剧后,受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委托,前公务员彼得·舍戈尔德和律师布朗温·韦尔就澳大利亚建筑行业合规和执法撰写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舍戈尔德—韦尔报告”。

        业界人士纷纷对莫里森政府做出的决定表示欢迎。澳大利亚建筑大师协会首席执行官丹妮塔·沃恩认为,“舍戈尔德—韦尔报告”的全面实施将为建筑行业提供一个“安全网”,因为该行业在监管、合规和执法方面存在问题。澳大利亚保险理事会主席罗布·惠兰称,这项政府决策是恢复建筑行业信心的一个良好开端。

        (本报堪培拉7月20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