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京都动画”纵火案震惊日本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8版)

        7月19日,在日本京都,媒体记者聚集在纵火案现场。新华社发

        日本京都府警搜查本部19日宣布,已将京都动漫工作室大火定性为纵火杀人案。建筑物内部构造、火势蔓延速度快等因素造成重大伤亡。

        据警方通报,这起纵火杀人案的嫌疑犯是一位名叫青叶真司的41岁男子。该男子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点35分左右纵火,当时工作室内共有74人在工作。大火造成33人死亡、36人受伤(含嫌犯在内),仅有6人成功脱险。

        据日本消防部门介绍,建筑物内的救援已经结束,未再发现伤亡人员。         

    纵火嫌犯对警方说:“他们抄袭!”

        据了解,青叶真司居住在东京市北郊的埼玉县埼玉市一所简易住宅楼,没有在“京都动画”工作的经历。该男子曾在2012年因抢劫便利店而被逮捕,并被判服刑3年半。动画工作室接待人员称,当日该男子从大楼正面入口进入,还在想他来做什么,就突然爆炸了。目击者称,该男子一边泼洒汽油一边大喊“去死吧!”京都府警察在现场发现了一辆手推平板车、两个油箱、两个包、数把刀具和一把锤子。日本NHK报道称,据事发地以西约500米的加油站工作人员回忆,事发半小时前,曾有一名男子来买了40升汽油。当时这名男子推了一辆平板车,上面放着两个油箱。店员问他做何用途时,他回答“发电机用”。

        日本媒体报道称,火灾发生后,一名在附近居住的61岁女性听到有人按自家门铃。开门后发现一名男子(犯罪嫌疑人)仰面躺在路边,膝盖弯曲,赤足满脚沾满鲜血,两臂烧伤,头发烧得卷曲,右腿裤子上还有火苗在燃烧。女性询问他是否有事,但男子并未回话。女性帮忙灭火后,警察赶到现场。警察质问他:“为什么要纵火?从什么地方进入建筑物的?”男子供述,在一楼“泼洒汽油后用打火机点燃”,随后又嘟囔了几句怨恨的话后喊道“他们抄袭!”目前,该嫌疑人已送医院,其面部、胸部和四肢均有烧伤且已经麻醉,因烧伤面积大,男子病情存在急剧恶化的可能。

        据警方和消防部门称,工作室录音棚所在的一楼发现两名死者,二楼发现11人,三楼和通向屋顶的楼梯上发现20人,处于相互重叠倒在地上的状态。为什么会在如此短的时间,造成如此大的伤亡?在我国常年从事消防工作的消防救援人员刘山告诉记者,此次火灾一是具有突发性,留给被困人员反应的时间极短,大部分遇难者还没来得及逃生就已经深陷火海;二是汽油挥发性强、闪点低、热值高,再加上起火场所火灾负载大、可燃物多,易造成火灾快速扩展,同时产生的有毒烟气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造成致命伤害;三是人在本能逃生时,穿过有毒烟气或者暴露在易燃液体蒸气下极易造成死伤。

    灾难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

        据京都动画制作公司官网显示,京都动画创立于1981年,是总部位于京都府宇治市的动画制作公司。因细腻的画风和巧妙的故事呈现方式而广为人所熟知,简称“京阿尼”,深受国内外的动漫粉丝喜爱。曾推出过成为社会现象的《轻音少女》和《凉宫春日的忧伤》等大热作品。据民间信用调查公司称,该公司拥有约150名员工。包括凭借《声之形》获得日本电影金像奖优秀动画作品奖的导演山田尚子及《凉宫春日的忧伤》导演石原立也等。在众多动漫公司将总部放在东京的背景下,京都动画坚持留在京都,在京都市举行与粉丝的交流活动。该公司在宇治市和京都市设有多个录音室和周边商品店。《读卖新闻》评论称,京都动画制作公司制作了许多高质量的动画作品,扮演了引领日本动漫发展的角色。

        “难以置信”“无法原谅”……日本国内及国际社会的动画粉丝发出了悼念遇难者的声音,提及“京阿尼”的帖子超过20万条。有海外粉丝表示,“‘京阿尼’创作了大量高质量的动画。发生如此悲惨的事情,真的不敢相信”。日媒也很关注中国动漫迷对于此次“京阿尼”火灾的反应,报道称诸如“看过很多作品;确实是巨大损失;希望伤者早日康复”“瞄准跨越国界得到喜爱的动画文化的创作者,难以置信。无法原谅犯人”等在中国微博表达悲伤的留言、评论不断扩展。

    三十年来性质最恶劣的纵火案

        据日本警视厅介绍,本次纵火案已经成为自1989年后,蓄意纵火造成人员遇难性质最恶劣的案件。NHK在现场采访到一位69岁老人。当时老人还没有和他21岁的孙女取得联系。孙女两年前开始在京都动画工作,一周前老人还见过孙女。孙女从小就喜欢画画,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电影最后的演职人员表里更是十分开心。然而今天孙女的名字就出现在了失联名单上。

        近些年,日本发生过多起纵火造成伤亡事件。2000年3月,有人向神户市的一风俗场所投掷燃烧瓶,造成4名客人死于一氧化碳中毒;2001年5月,一名男子闯入位于青森县弘前市的消费者金融公司“武富士”弘前分店,泼洒汽油混合油进行纵火。该事件造成5名员工死亡,4人被烧伤;2001年9月,东京新宿歌舞伎町的商住混合大楼起火,导致44人死亡。起火原因被认为是纵火,东京警视厅目前仍在调查该事件;2008年10月,在大阪市浪速区的商住混合大楼中的单间录像厅,一名男性客人纵火点燃行李,导致16名客人丧生。

        京都动画社长八田英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多年以来一直有类似杀人预告的恐吓信件送到公司。他表示,被纵火的是公司核心工作室。“或许有点夸张,但这里都是肩负着日本动画业界重任的创作者,即使一个人因此受伤而丧命,都会令人无法接受。”

        (本报东京7月19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