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把土耳其踢出F-35项目

    美国的报复这就算完吗

    作者:刘晨 刘品然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12版)

        美国白宫17日宣布,鉴于土耳其已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将“不可能”继续参与美F-35战机项目。

        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机项目,对美土关系造成打击。预计美国近期可能会宣布对土耳其的经济制裁措施。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考量制裁力度时可能会慎之又慎,毕竟美国不希望放任土耳其继续投向俄罗斯的怀抱。

    微妙表态

        白宫17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的做法损害了北约盟国关于“远离俄罗斯系统”的承诺,也将给土耳其与其他北约盟国间的协同性带来负面影响。美国防部副部长埃伦·洛德说,美方将令土耳其逐步有序地脱离F-35项目,全过程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3月。此前有10家土耳其公司负责生产超过900个F-35零部件,美国随后会逐步寻找替代生产商。

        与此同时,白宫在声明中强调,美国依然十分重视与土耳其的战略关系,并将继续同土耳其展开广泛合作。

        白宫与国防部当天依然未就因购买S-400系统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一事表态。而美国国会民主与共和两党议员此前曾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特朗普政府制裁土耳其,显示出在此问题上的跨党派共识。

        针对白宫的声明,土耳其外交部表示,土耳其因购买俄S-400系统而被排除在F-35战机项目之外“不符合盟友精神”,美国要纠正这一必然会伤害两国战略关系的错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师约翰·柯比认为,相较于美国国会支持对土立即实施制裁的明确态度,白宫的表态显得十分微妙,一方面既表明了支持北约的立场,另一方面又避免与土耳其彻底“闹掰”。

        舆论认为,美方将土耳其踢出F-35项目,势必对两国关系造成打击。但美土作为北约盟友,都不希望彻底闹僵,目前的表态和做法都互留余地。

    酝酿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首次提及俄制S-400系统运抵土耳其一事。他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美土所处局势“十分棘手”,情形“复杂”。他把土方购买S-400系统归咎于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政府拒绝向土方出售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从而把土方推向俄方。

        特朗普2017年8月签署一项针对俄罗斯等国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该法列出一份被认为代表俄罗斯情报或防务部门的个人及实体名单,并规定任何在知情情况下与名单上的个人或实体进行“重大交易者”都将被美方制裁。根据该法律,土耳其从俄购买S-400系统已构成被美国制裁的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可以对土耳其进行不同程度的经济制裁,轻则可以是美国银行限制给土耳其公司的贷款额度,重则可以直接将与俄罗斯做交易的土耳其相关实体“屏蔽”在美国金融体系之外。舆论普遍认为,从特朗普此前的多次表态来看,美国预计不会祭出重量级的惩罚措施。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表示,目前看来土耳其在购买俄S-400系统上的立场十分坚定,不论是来自北约的压力或是美国可能实施的制裁,都很难让土耳其回心转意。他认为,从保持地缘政治利益的角度看,美国应尽快在北约框架内找到与土耳其“和解”的方式,放任土耳其投入俄罗斯的怀抱对美国而言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中东事务高级研究员史蒂芬·库克认为,尽管北约缺乏机制强令一个成员国“退群”,但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孤立”一国。此前北约多名官员已警告土耳其,如坚持购买S-400系统或将面临被“孤立”的风险,这可能包含拒绝土耳其参加某些北约会议、军演等。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 记者刘晨、刘品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