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心底无私怀大局 信仰坚定勇向前

    ——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王立群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09版)

        【追剧《可爱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中,我们可以看到,方志敏同志正是这么做的,在任何时候都体现出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和顽强意志。在7月17日播出的电视剧第22、23集中,面对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第四次反革命围剿的严峻革命斗争形势,他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塑造出一个为了“可爱的中国”而英勇奋斗的中国共产党革命领导人的光辉形象。

        1932年,国民党调动40万兵力,分左、中、右三路军对我中央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重兵压境,中央苏区兵力吃紧,一旦红一方面军的防线被撕开口子,就会严重危及中央苏区的安全。形势危急,在这样的情况下,党中央下令调集赣东北红十军移至信江南岸贵溪上清宫,与中央红军三十一师合编为红十一军,与红一方面军配合作战,为中央苏区解围。命令一下,整个闽浙赣根据地军民哗然,反对声一片,因为这时的闽浙赣苏区也面临着国民党反动派的第四次“围剿”,一旦红十军这支闽浙赣苏区唯一的正规军队被调离,闽浙赣苏区将被暴露在危险中,却没有一支稍微像样点的队伍可以和敌人相抗衡。而红十军主要是赣东北的子弟,在自己的家乡和亲人面临危险的时候,保卫家乡、保护家人责无旁贷,这时谁能袖手旁观,甚至毅然决然地转身离开?对方志敏而言,这是自己血雨腥风里辛辛苦苦带出的队伍,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又怎么能舍得让它离开?但是,这时的方志敏同志却体现出了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和大公无私。他以大局为重,要求红十军立即无条件地执行党中央的命令,在军事上统一听从党的领导,保卫中央苏区,为全中国的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从来没有考虑过个人得失,甚至从来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安危,因为他一直怀揣着崇高的革命信仰,那就是让全国老百姓都不再受压迫和剥削,过上幸福的日子。

        “守初心、担使命”,面对敌军压境的困难和周围同志的不理解,方志敏同志不抱怨,不退缩,迎难而上,把保护苏区群众的重担放到了自己肩上。为了稳定民心,方志敏同志建议中央留下了红十军的番号,并积极动员闽浙赣苏区农民群众参军,建立一支新的革命队伍。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把赤色警卫师改编扩充成为新红十军,并通过严格的训练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进而瓦解敌五十五师的第四次“围剿”。虽然敌众我寡,虽然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敌人,但是在党的英明领导和正确指挥下,他率领新红十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把敌人打得溃不成军,闻风丧胆,让人不由得为他的胆识和担当叫好!连他的老对头蒋介石也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慨叹在自己的队伍中绝对找不到一个像方志敏一样对党如此忠诚、如此无私的领导人。

        在打仗的同时,方志敏还带领老百姓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甚至做到了让闽浙赣苏区老百姓隔天能吃上一次肉。正如他在景德镇发动群众时所说:“跟着苏维埃,跟着红军,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掷地有声的话语,让老百姓听得热血沸腾,这样的党员干部谁能不尊敬?这样的党员干部谁能不热爱?方志敏还和苏区的同志们一起克勤克俭,勒紧裤腰带,竭尽所能地在经济上支持党中央,为党中央提供经费前后超过黄金一千两,体现出一个共产党人两袖清风的革命者品格和胸怀整个中国、为全中国劳苦大众谋幸福的坚定信仰。

        面对来犯的敌人,在革命先烈的墓地,方志敏带领党员同志们一同背诵入党誓词,表达对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在我们的耳边回响,一部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对我们进行了一场彻底的精神洗礼,为我们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我们会牢记革命先烈的教导,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我们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作者:王立群,系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教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