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澍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03版)

        本报嘉兴7月16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启动。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之一。据悉,活动的推动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新的时代要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更需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二是社会现实需要。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节点,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及时回应社会之需。三是责任使命使然。互联网是传播“中国精神”的重要途径,活动是各方履行职责使命的体现。

        启动仪式后,“激发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主题演讲开讲。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张文杰,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分别围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四大主题发表主题演讲,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激发“中国精神”的磅礴力量。

        颜晓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精神中,红船精神是源头,构成了红色之基、大树之根、原子之核。牢记红船精神,就是牢记我们党的精神家园。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把伟大实践的精华融入红船精神,推动红船精神新发展、发挥新作用,为我们党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两个大局”、运筹“两个大局”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张文杰认为,长征精神包括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独立自主的求实态度、顾全大局的紧密团结和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五大要素。要在新时代有效弘扬长征精神,需要切实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并配合主题教育等方式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保持奋斗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巩固紧密团结、牢记根本宗旨。

        朱枞鹏表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航天人在长期的工程实践中,用忠诚、执着和汗水培育而成的。新时代的航天人要在传承载人航天精神的同时,以创新促进发展、补短板,坚持掌握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把握主动权,为中国打造太空“新地标”。

        韩庆祥指出,在世界所有政党当中,中国共产党是最讲精神的,拥有丰富的精神资源、系统的精神谱系,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精神基础。40多年来,党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铸就的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就是精神谱系中亮丽的一笔。改革开放精神包含六种精神品质:只争朝夕的赶超精神、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敢闯敢试的攻坚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我们要深刻学习、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相关负责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活动期间,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以及相关地方网站,将先后走访浙江、河南、重庆、深圳、江西等地,对“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新表征、新作用进行探讨和梳理,彰显“中国精神”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