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奥地利:尽享炎夏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12版)

        6月20日,奥地利维也纳,“古典天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蓝色狂想曲”演出在美泉宫上演。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维也纳的人造冲浪游乐项目  焦授松摄/光明图片

        今年,欧洲多地遭遇了罕见的高温极端天气,连海拔相对较高的奥地利近日也遭遇了接近40度的高温。面对炎热酷暑,奥地利人却有丰富多彩的消暑纳凉方式,尽享炎夏之美。

    音乐节开启夏日欢愉

        每到暑期,奥地利都会举办异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其中既包括举世闻名的国际性音乐节,也有大大小小的地区性音乐节,在奥地利这个音乐王国,几乎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音乐节,当地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

        以举世闻名的萨尔茨堡音乐节为例,萨尔茨堡音乐节与瑞士琉森音乐节、德国拜罗伊特音乐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古典音乐节。因著名指挥家卡拉扬曾经亲自参与并指挥长达30多年,使得萨尔茨堡艺术节成为全世界水准最高、最负盛名的音乐节。2019萨尔茨堡音乐节将于7月20日至8月31日举行,与往年一样,今年的音乐节内容依然包括歌剧、话剧、音乐会和芭蕾舞表演等众多艺术形式,莫扎特、施特劳斯、柴可夫斯基等名家作品以及著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均都将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音乐迷们可以再次期待一个非凡的文化之夏。在为期43天的音乐节期间,将有199场演出登场,值得期待。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宏大的音乐节,最低的票价却只有10欧元,即便是对于囊中羞涩的普通老百姓,近距离感受音乐节的气氛也并非不可能。当然,要想欣赏精彩的歌剧、话剧等,还是需要多掏点银子的。贴心的奥地利媒体还为想要获得廉价门票的粉丝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奥地利《新闻报》专门撰文介绍了几种获得廉价门票的方法,比如直接去售票处买临时退票,或从前一年11月份就开始网上预订,再或者选那些位置稍偏的座位等。

        除此之外,根据不完全统计,奥地利仅2019年就有大大小小百余场音乐节或艺术节,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暑期,这些音乐节遍布全国各地,在为当地居民提供消夏避暑好选择的同时,也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

    丰富多彩的避暑方式

        登山徒步让人遗忘喧嚣。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奥地利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能领导奥地利这个山地之国的人,一定不会是坐在屋里唱赞美诗的“宅男”,言外之意就是想要征服奥地利,必先征服她的群山。去年夏天,奥前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发起了一项名为“登山,奥地利”的夏季徒步活动,号召广大民众一起加入他的徒步登山队伍。今年,虽然“小鲜肉”库尔茨已经不再是总理,但民众的登山热情依旧不减。对于登山或徒步爱好者来说,奥地利是不可错过的目的地。奥地利全境共有9023条登山路线,其中包括676条攀登山岩路线,7284条徒步登山路线,861条高山登山路线和202条其他登山路线。其中仅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蒂罗尔州就有4914条登山路线,为登山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在高山湖泊中畅游。奥地利有着独特的自然条件,除了连绵不绝的群山,众多风景优美的湖泊也为人们提供了避暑的好去处。比如奥地利南部蒂罗尔地区的林内湖海拔高达2646米,即使在夏天,最高温也只有15度,然而要到达这个世外桃源唯一的办法就是徒步,而且要三个小时才能抵达。又如萨尔茨堡附近的普雷贝尔湖,不仅泥炭沼泽有一定的医疗效果,而且每年夏天都会举办水上射击活动,别出心裁的是,玩家的射击目标并不是靶子,而是湖水中的倒影。

        在炎炎夏日约会冰雪。奥地利作为冬季运动强国,即便是在炎炎夏日,人们依然能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维也纳市区的冰上运动馆即使在夏季也会每周固定时间段开放,人们可以暂时忘掉室外的高温,享受滑冰场的阵阵凉气,唯一的缺点是得多穿衣服,毕竟里面的温度是零下。奥地利独特的地理条件也使得一些滑雪场可以四季开放,冰雪达人们可以驱车进山找寻那些四季滑雪场,在夏日体验滑雪的乐趣。

        在水上运动中感受清凉。虽然奥地利是内陆国,但是贯穿而过的多瑙河还是为人们提供了冲浪的好去处。距离首都维也纳市区不远的多瑙河河边有专门的冲浪区,而且还开设了相应的课程,只要抓紧快艇背后的绳子,踩稳冲浪板,不去海边也能享受劈波斩浪的愉悦。此外,维也纳市区的潜水中心也为潜水爱好者们提供了又一个选择。

    让人脑洞大开的消夏体验

        在香水地铁中乐游城市。每到夏天,拥挤的地铁中各种体味混合交织,往往让乘客苦不堪言。但是从今年7月3日起,维也纳地铁1号线和6号线将在车厢里喷洒香水,为乘客们提供愉悦的氛围。这项服务将延续到七月底,主要分为四种不同的香型:放松、能量、清新白茶和美好享受。乘客们可以在维也纳地铁官网投票,选择喜欢的味道,得票率高的香水将来有可能被用到其他线路上。所以,这个夏天来维也纳的游客可以乘着香水地铁游览全城,不失为消夏避暑的独特方式。

        逛皇家墓园。奥地利人对于墓地、陵园基本没有忌讳,维也纳中央公墓也是著名的公园,皇家墓穴更是避暑胜地。而对于茜茜公主的粉丝来说,皇家墓园绝对是离她最近的地方。虽然茜茜公主出生在德国巴伐利亚,但她安葬在维也纳。据说她的遗体被分别保存在三个地方:心脏被放在维也纳霍夫堡皇宫附近的圣奥古斯丁教堂的银瓮里,其他内脏被放在圣斯蒂芬大教堂里,躯干部分则被放在“皇家墓穴”卡普蒂娜教堂中。

        环游城市下水道系统。提到下水道,几乎没有人能把它与游玩联想到一起。但维也纳的下水道不仅不脏不臭,反倒很“吃香”,而且是不少电影的取景地,因为这里有完全不同于地上的风景。维也纳的下水道系统始建于19世纪,部分结构至今保持不变,戴着头盔和探照灯在地下7米的下水道系统参观,不仅能了解维也纳污水处理系统的情况,更是一次凉爽的冒险探索之旅。

        探险欧洲“荒宅”。在奥地利及其他欧洲国家有不少废弃多年的“鬼屋”建筑,比如下奥地利州深山中的废弃疗养院、布尔根兰空置多年的医院、蒂罗尔州被遗忘50多年的酒店……一个个惊险刺激的目的地刺激着奥地利人躁动的内心,这种别出心裁的消暑方式真的能让人从前胸凉到后背。

        (本报维也纳7月16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