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师资+硬件 支撑高中教育健康发展

    作者:杜晓利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14版)

        《指导意见》在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提供师资和条件保障的同时,也建立起了长效保障机制,必将为高中教育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合理配备师资,快速提升教学与管理能力

        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科学合理配备师资。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全面推行学生选课和走班教学,这对教室等教学设施配备、学科教师配备、学生管理等提出全方位挑战,其中对教师配备方面的挑战最为艰巨。随着改革的深入,原有的师资配置机制与现在教师需求之间的不适应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众所周知,教师是教育改革实施的关键环节。从一定意义讲,建设一支科学合理的教师队伍,是保障育人方式改革目标实现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

        我国一般用“生师比”这个指标衡量教师的配置情况。根据教育部统计,2010年我国普通高中师生比为15.99:1,之后连续下降,2018年为13.10:1,普通高中教师配置状况得到不断改善,但仍然不能很好地满足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如果不改善普通高中教师整体偏紧的状况,育人方式改革的部分目标就面临不能实现或不能完全实现的风险。《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进一步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于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这从编制层面对强化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当然,这更需要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尽快核定、补充高中选课走班所需的教师编制数量,并做前瞻性谋划,预留适度数量教师岗位。同时,积极探索同区域内校际间(包括跨初、高中学段)教师的共用机制,用活用好存量资源,缓解部分学科教师不足的难题。

        提高绩效工资水平,激发教师内在动力。普通高中直接连接高考,教师教学工作强度大,尤其是任教高三的教师,很多教师为了完成备课、批改作业等工作,要牺牲休息和休假时间;高中学生正处于未成年到成年的过渡期,客观上,普通高中教师在关注学生个体成长、运用多种心理策略引导学生度过人生变革重要阶段方面也需要投入更大精力。普通高中教师的这些付出,需要得到应有的肯定与承认。《指导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适当倾斜,并指导学校完善分配办法。这一政策的落地,将会增加普通高中教师工资收入,有利于调动和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对职业的满足感;也有利于提升教师地位,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普通高中教师队伍中来,实现让优秀人才培养出更加优秀人才的良性循环。

        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增加教师数量与提升教师的能力与水平同等重要。对此,《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培训要有针对性,各地可采取全员参与、分层分类、便捷可选的方式并行推进。全员培训主要是让教师尽快跟上高考综合改革步伐,通过论坛、讲座等方式对全员进行专题性培训,快速了解最新的政策动向;分层分类培训就是要从问题出发,精准安排课程,达到快速提升教师最缺乏能力的效果;便捷可选是指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的便利条件,开发网络培训课程,提供培训菜单。

        改善办学条件,坚决消除高中教育大班额

        大班额一直是高中教学实施的一大难题。大班额的存在,既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影响教学质量提高,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为化解大班额问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把“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列入攻坚重点。《指导意见》又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即各省(区、市)要制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并于2019年12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面对刚性的大班额消除任务,需要各级政府加强统筹能力建设,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积极稳妥推进,用实践智慧应对考验。

        规划布局科学,更新学校建设标准,是化解大班额的治本之策。《指导意见》指出,“各地要完善学校建设规划,扩大教育资源,优化校舍功能。要制订优惠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进度。修订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和装备配备标准。”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更新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是满足高考综合改革对选课走班对教室、教学设施等需求的有效措施,也是扩大高中教育资源,有效化解大班额的治本之策。当前我们使用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滞后于经济社会和发展,与实际需求有较大差距,需要尽快修订更新,使之适应普通高中发展需要。

        为确保保障措施能落地、落实,《指导意见》还提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要把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纳入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校舍资源建设、师资队伍保障、化解大班额、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

        (作者:杜晓利,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