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英国大使辞职风波难息

    英美“特殊关系”成为“准首相”软肋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11版)

        英国驻美国前任大使金·达罗克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7月1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英国驻美大使馆外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6月12日,英国伦敦,特雷莎·梅出席在议会下院进行的首相问答。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回伦敦观看几场温布尔登网球比赛,然后按照惯例到英格兰西南部美丽的康沃尔地区与家人度假,这是英国驻美国大使金·达罗克辞职之前对这个夏天的最初规划。不幸的是,他给政府高层的外交电文中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大量“差评”被媒体意外曝光,引发特朗普本人的不满,他不得不在这个原本打算放松的暑假“重新择业”。

    逼走达罗克的不止特朗普

        达罗克在外交电文中对特朗普总统和美国政府的主要“差评”包括:“无能、功能失调独具一格”、对伊朗政策“完全没有章法、一塌糊涂”、“这是一个分歧严重的政府”、“这个凡事奉行‘美国优先’的政府,可能会给世界贸易体系带来某种严重的损害”、特朗普总统可能“进一步破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行动”、特朗普总统施压英国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等等。

        达罗克电文的曝光,使英美特殊关系陷入空前紧张的局面。特朗普总统第一时间发出推特,表示“我们再也不会与他打交道”,并且“补刀”将达罗克称为“非常愚蠢的家伙”和“自大的蠢货”。特朗普还把枪口对准特雷莎·梅,批评梅没有听他的建议,在脱欧问题上选择了“愚蠢的方式”,并称英国即将产生新首相是一个好消息。即将离任的梅,显然对特朗普已经“忍耐了太久”,似乎不再在乎与他翻脸,对达罗克大使表示坚定支持。正在竞选保守党党魁的外交大臣亨特也明确表示,支持达罗克干到这一任期结束。英国无论官方立场还是公共舆论,主流观点都是支持达罗克留任,认为他作为驻美国大使的职责就是“为政府高层决策提供诚实、中肯的信息和建议”,“就像美国驻英国大使做的一样”。《每日电讯报》13日援引首相府内部人士消息称,梅已经决定,在24日卸任前“不再和特朗普说话”。而就在6月初访问英国时,特朗普还宣称,美英特殊关系是“世人见过的最伟大盟友关系”。

        令很多英国民众感到遗憾的是,尽管得到政府的坚定支持,达罗克最终还是选择了辞职。在得罪特朗普后,达罗克在美国的外事活动开始碰钉子,美国财长姆努钦打电话告诉他,最好不要来参加特朗普总统出席的一场欢迎卡塔尔领导人的晚宴,达罗克也没有参加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在白宫与伊万卡的会面活动。不过,《金融时报》13日援引侧近达罗克的人士称,这些压力都没有让他决定辞职,因为“这会制造一个可怕的先例”。该报称,压倒达罗克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保守党党魁热门候选人约翰逊在一场电视辩论中四次拒绝对其给予明确支持。约翰逊在与亨特的竞选中支持率遥遥领先,被认为是“一只脚已经踏入唐宁街的准首相”,没有他的支持,让达罗克认为“坚持已经没有意义”。达罗克的一名好友告诉《金融时报》,约翰逊的态度不是达罗克辞职的唯一原因,但却是原因之一。

    英外交官:咱还说真话吗

        达罗克事件在英国引发轩然大波,也掀起对约翰逊的批评声浪,将围绕英美特殊关系的讨论拖入这场本来以脱欧为主题的竞选。英国外交部负责欧美事务的国务大臣艾伦·邓肯批评说,约翰逊把达罗克“扔在车底”。《金融时报》评论称,这让英国看起来像是美国的附庸国,也让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看起来脆弱的最新例证。《卫报》评论说,特朗普让约翰逊“跳!”,约翰逊的反应是“多高?”。英国还有舆论批评,“约翰逊还没就任已经向特朗普投降”,“约翰逊为了自己与特朗普的友谊和英美自贸协定而背叛高级外交官”,“与其说达罗克辞职,不如说他被特朗普解职”,“未来的英国外交政策将由华盛顿决定”。有媒体指出,这是二战之后首次有英国大使因为得罪友国领导人而被迫辞职。英国外交部很多人“瞠目结舌”,称此事的严重后果是,将让英国其他驻外人员在给政府写报告时不敢“仗义执言”,政府将来可能难以听到客观中肯的一线外交研判意见。英国的外交官们将质疑约翰逊是否会在他们陷入麻烦时保护他们。一名高级外交官表示,达罗克事件“残酷、令人抑郁”。

        有专家强调,导致此次美英关系紧张的原因并非双方战略分歧,而仅仅是特朗普的个人情感受伤,他无法忍受达罗克对自己的批评,这一点尤其令人担忧。《金融时报》称,达罗克事件尽管没有战略原因,但是对英国却有战略含义:几乎肯定要成为英国新首相的约翰逊,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是建立在英美特殊关系的基础上的。该报评论文章认为,不管发生任何情况,约翰逊都要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的决定,使英国在外交和经济上与欧盟在“混乱中决裂”,这让约翰逊认为自己不能与美国为敌,也决定了他对特朗普的态度。但是,该报指出,特朗普的反复无常、“美国优先”的政策、处理达罗克事件的方式,都是给英国“声响巨大的警钟”。

        《金融时报》美国问题专栏作者爱德华·卢塞认为,过去几年,英国在气变、伊核、巴以等问题上与欧盟团结一致,外交政策并没有向民族主义让步,然而,这一切可能即将改变。约翰逊还没有上台,已经被特朗普“部分绑架”,约翰逊要与特朗普达成英美自贸协议,必须以无协议脱欧作为代价,“没人能从特朗普那里免费获得帮助”。

    “特殊关系”不再可靠

        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研究主任杰里米·夏皮罗表示,对于本届美国政府来言,没有“特殊关系”,“任何一种关系都是交易性的,完全取决于特朗普的国内政治需要或者他的个人心情”。他认为,约翰逊领导下的英国,可能幻想通过对特朗普投其所好或者利用英美历史上的紧密联系,来获得特朗普对英国的特别照顾,但是约翰逊很快会发现,对于特朗普来说,没有朋友和忠诚可言。

        英国媒体指出,达罗克事件给英国的一个教训是,再也无法对特朗普政府的行为进行可靠的推断。英国过去50年外交的两大支柱,一个是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另一个是作为欧盟的成员国,现在两大支柱都不再牢靠,这个世界对于英国来说变得更加危险。

        达罗克事件的影响可能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至于约翰逊的竞选前景,英国媒体指出,尽管他处理达罗克事件的方式备受指责,但是他在保守党选民中的支持率仍然遥遥领先。保守党16万成员已经开始通过邮寄方式投票,在约翰逊和亨特之间选择领导人,获胜者将自动成为英国新首相。“保守党之家”网站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2%的保守党成员支持约翰逊担任保守党新领袖。看来,约翰逊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的承诺在英国保守党内深得民心。

        尽管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艾伦·邓肯表示,达罗克的外交生涯不会就此结束,但是英国媒体透露,他可能很快会进入私企工作,“政治上的英烈事迹将增加他的市场价值”。《金融时报》评论称,达罗克是在英国外交官们的掌声中离开华盛顿的,很少有人可以在职业生涯中以如此突然的方式结束却提高了声誉。

        有意思的是,达罗克辞职回到伦敦后,特朗普总统的语气发生了变化。特朗普表示,自己被告知,达罗克其实也说了一些关于他的“好的事情”。他还暗示说,达罗克在电文中关于白宫的评价“其实指的是其他人”。特朗普说:“我祝英国大使一切都好。”一名见到了达罗克的人说,达罗克对此的评论很简短:“什么鬼?”

        (本报伦敦7月15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