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星期日

    全力锻造研究型创作生力军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策展手记

    作者:谭平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09版)

        血战台儿庄(油画) 徐青峰

        红色太行(中国画) 曹建华

        通向远方的路(油画) 韩洪伟

        甘肃写生——鸣沙观月(中国画) 许俊

        城市与光(油画) 徐小东

        【艺境观象】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捐赠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跨越3年、54场次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圆满完成项目预期目标,顺利收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5周年。值此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党发出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

        中国艺术研究院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按照中央部署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安排,迅速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子勇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拥有研究、创作、教学、出版和文化智库等一系列职能,有着良好的价值链和生态链。在大型主题创作活动中,各院学术骨干成员应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解决彼此在创作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营造一个互帮互助的创作环境,共同进步,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主管艺术创作工作的副院长,我结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工作的实际情况,策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并担任总策展人。

        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近年来较为重要的一个系列展览项目,该系列展览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呈现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多年来在自己所致力的艺术领域提出的独到的学术观点、发现的新问题、探索的新成果,并进行深入的学术讨论,全面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创作力量和在艺术实践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以期在新时代的宏阔背景下促进相关学术领域的建设与发展,真正助力全体艺术家尤其是中青年艺术家群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奋力探索、勇攀高峰的创作实践,最终让作品的展示变成一次次具有开拓价值的学术盛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力锻造一支研究型创作的中青年生力军。

        该系列展览由“守望经典”“抱朴含真”“图像寓言”“消解重构”四个部分组成。自2016年8月至2019年7月,3年间先后有54位艺术家分批、分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27期系列双个展。每一期展览均从题材、画种或观念等因素出发,选择能够相互碰撞或产生共鸣的两位艺术家于一个场馆内进行展览,既保障了艺术家个体的独立呈现,又在两位艺术家以不同角度解读同一主题的过程中,达到了学术性的相互交流。其中,“守望经典”部分展出了曹建华、熊红钢、杨华山、许俊、李岗、韩学中、陆明君、蔡葵、李贵君、崔进、宋彦军、陈海良、肖文飞、尹海龙、杨涛、周延、刘波、阴澍雨等18位艺术家向经典致敬的佳作;“抱朴含真”板块则呈现了潘金玲、姚永、芃芃、高振宇、孙文刚、王德芳、王桂勇、李传真、张爱玲、郑光旭、韩洪伟、常磊、高茜、王赫赫、李继飞、苏睿、刘瑶、丁鼎等18位艺术家朴素、纯真的艺术价值观;“图像寓言”从姜波、徐小东、徐晨阳、朱春林、徐青峰、张见、雷苗、郑庆余、张崴、皋翱等10位艺术家的不同视角出发,探讨了传统与当代的关系;而“消解重构”板块则以陈孟昕、潘缨、周石峰、桑火尧、林若熹、孙龙本、郅敏、卢虓等8位艺术家的对话,展现了艺术家们脱胎传统、超越传统的努力。展品涵盖了绘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陶艺等多个艺术门类,全面呈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的整体创作风貌。

        3年里,中国艺术研究院经过3轮评选,再由中国美术馆的学术部最终决定能否参选。经几轮筛选,每个艺术家都对该项目有了越发深刻的理解,展览思路越来越清晰,展览效果也越来越好。例如,青年画家王赫赫、皋翱等以朴实厚重的笔墨讴歌人民、表现时代、赞美生活,作品以弘阔的精神境界、严谨的造型能力、高超的笔墨功力、充沛的思想情感,体现了画家着眼时代、心系人民的艺术追求。又如,“新工笔”青年画家郑庆余展出的作品立足传统文脉,以艺术回馈社会、彰显时代为宗旨,以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为基础,追求道之和谐,并以个性图式语言予以诠释,带给观者以独特的艺术享受。青年画家苏睿的作品更是受到了知名画家田黎明先生的盛赞:“苏睿是当代优秀青年国画家,他的画风透着自然清旷的气象,朴素的主题始终围绕着现实生活中的劳动者,追寻着时代人物内心真善之美,也时时观照着自己于其中的审美感知,纯洁,朴素,空灵。”

        经过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层层评选,众多精品佳作脱颖而出,反映了54位中青年艺术家近年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中青年艺术家对艺术创作的认识,不仅表达了艺术家一种隐含于作品之上的对于时间、空间以及世界终极命题的关注与思考,更反映了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群体对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下的社会生活的聚焦与关照。诚如刚刚从中国艺术研究院履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刘万鸣副馆长所言:“本次展览非常全面地展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不同年龄段艺术家的创作梯队,每一次展览既呈现出不同艺术家的个性,又是一次有学术针对性的群体发声,每位参展艺术家都拿出了自己最新的思考和最高水准的作品,这也为艺术研究院以后帮助艺术家创作发展和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谭平,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