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在顺应中美关系大势中积极作为

    作者:凌胜利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12版)

        当前,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应该成为中美两国各界的最大公约数。然而,7月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一项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美国防部已就此通知国会。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1日就此发表谈话时强调,中方敦促美方信守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美方这一严重损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行径并非偶然,就在6月底,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总额高达7500亿美元的“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系列涉华条款明显反映出美国一些人捏造“中国威胁”的意图,大打“台湾牌”,这显然无助于中美关系良性健康发展。

        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是在每个财政年度对国防进行预算,涉及国防预算的金额及其理由。该法案需经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同通过,并由总统签署生效。国防授权法案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导向,体现美国的军事战略态势,表明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担忧。本届美国政府的国防预算逐年增长,增速远超其他领域预算,在预算收紧的情况下,国防预算仍由2019年的7160亿美元强劲增加到2020年的7500亿美元,反映出美国对军力的倚重。

        当今世界,对话总比对抗好,协调合作是大国相处的应有之道,有助于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确定性。然而,2017年年底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确定了“大国竞争”的基调,视中俄两国为美国的首要战略威胁,近两年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不断渲染“大国竞争”,“中国威胁论”色彩浓厚,这无疑是很不合时宜的。

        合作是中美两国的唯一正确选择。实际上,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相互依赖的国际体系中,中美两国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两国应避免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实现合作共赢。这就需要美方改变过时的思维模式,例如“塑造威胁”这一战略传统。美国一些人经常夸大甚至塑造安全威胁,以期获得更多的国防预算。本届美国政府将“大国竞争”视为最大安全威胁,以其作为不断增加国防预算的重要理由。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强调美国政府重点对中俄采取强硬的立场和策略,呼吁美国政府制定在各个领域打击中国的战略。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对“中国威胁”的渲染有增无减,成为7500亿美元国防预算的一个重要理由。该法案包含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条款,如若成法,势必损害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

        必须看到,中美关系的稳定不仅符合两国利益,对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也至关重要,稳定是中美关系必须维持的态势。从这一点来说,美国一些人在涉及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是极其短视的行为。近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主张提升美台关系,美国一些人利用台湾问题制衡中国的战略意图越发清晰。2018年国防预算法案提出评估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能性;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加强美台军事合作,帮助台湾“恢复自卫能力”;2020年国防预算法案继续鼓吹强化美台军事合作,支持台湾发展和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对此,中国政府已经多次明确表态反对,认为有关条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

        中美两国利益相互交织,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不得放任包含涉华消极内容的法案成法,这才是顺应中美关系发展大势的积极作为。

        (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