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一场大雨暴露美国基础设施老化严重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12版)

        美国东部时间8日早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早高峰上班族的节奏。美国首都华盛顿及周边的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的部分地区在早晨的两个小时内遭遇了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之为“史诗级暴雨”的袭击。单小时降水量一度达到约83.8毫米,这差不多是该地区一个月降雨量的总和。短时间内,华盛顿变成一片泽国。道路积水成灾,汽车被困水中,部分地铁站变成了“水帘洞”,部分列车停运,罗纳德·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航班被迫延误了1个小时,大华府地区的交通状况可谓一片混乱。就连白宫也未能幸免于难。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西侧地下室遭雨水波及,媒体工作室的地面出现漏水现象。

        这场出人意料的大雨起初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不少人都在当天早上收到了华盛顿气象部门的洪水紧急预警。但急于出门的人们大多没有把这个预警当回事,也没想到会发生这么严重的洪灾。可出了门才发现情况不对。由于瞬间雨量太大,城市的地下水系统基本瘫痪,不少汽车在道路上抛了锚,有的司机只能站在车顶上等待救援。不少美国网友怀着幽默的心态调侃起这场暴雨。比如一位网友拍到五角大楼地铁站的电梯间暴雨如注,建议大家不要乘坐这部电梯。而另一位网友则调侃道,“你可以在这里痛快地洗个澡,多节省时间啊”。还有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贴出海底世界、游乐场水上娱乐项目的图片来比喻华盛顿8日早晨的通勤状况。

        幸好雨势在两个小时后变弱,路面的积水也渐渐退去,但不少地铁站楼梯“水漫金山”、道路断裂出现大坑的现象还是折射出首都华盛顿基础设施的不堪重负。本就因在夏季经常遭受雨水肆虐而饱受诟病的华盛顿地铁系统,这次“免不了灾情严重”。雨水过后,媒体开始反思这座城市老化的基础设施。《纽约时报》7月9日撰文称,当几乎一个月的降雨在8日早晨“浇灌”到这个城市,让道路变成河流、地下室变成池塘时,展示出的是这座城市老化的排水设施在气候变化的时代是多么的脆弱。文章称,华盛顿的排水设施很多都有百年历史。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土木工程教授康斯坦丁·萨马拉斯说,“我们仍然在用20世纪的基础设施来应对21世纪的问题,这根本不够”。

        其实,不仅是首都华盛顿,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地铁系统也经常“发生洪灾”。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4月,春季暴雨引发的洪灾对纽约的地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多个站点被淹,月台一片汪洋,列车无奈延误。而暴雨给地铁系统带来的窘境只是美国基础设施告急的冰山一角。今年3月就有美国媒体报道,因“炸弹气旋”带来的极度严寒天气造成美国多个机场停电、航班取消和乘客滞留。

        客观地说,美国的基础设施还是比较完善和全面的。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就已经建成了规模巨大的洲际高速公路网络、机场和港口设施,而纽约的地铁系统也已经有百年历史,是世界上较早的公共交通系统之一。但问题是此后美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就一直不足。目前在使用中的交通设施大多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甚至一百年前的产物,与现代交通设施相比显得有些脱节。举例来说,当很多国家早已步入高速铁路时代,美国的铁路交通发展却实在不敢令人恭维,不仅火车速度慢,而且票价高昂。早在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就经常抨击美国基础设施的落后。美联社就曾经引用特朗普的话称“美国的机场就像第三世界的机场一样”,并认为特朗普所说完全正确,因为美国大部分的机场已经使用了几十年,开始明显老化。根据美国交通部的统计,美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道路急需维修或翻新。记者曾与一位美国国会研究部的中国问题专家探讨此事,他幽默地表示,不少中国朋友来到华盛顿,首先感叹于这里的蓝天,然后揶揄此间基础设施的陈旧。

        在特朗普总统入主白宫后,曾经大张旗鼓地提出要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并推动国会为其基建计划拨款,毕竟要吸引美国的制造业回流还需要先改善美国的基础设施,正所谓“筑巢才能引凤”。但目前美国已经背负高达22万亿美元的国家债务,特朗普政府即便想大兴土木,也无奈受困于囊中羞涩。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专家警告称,更新基础设施相当昂贵,不仅仅是华盛顿而是全美的基础设施都需要改善。此外,除了更新道路等基础设施,对美国许多城市来说,还面临着一般性维护方面积压下来的巨大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难题就是缺钱。以首都华盛顿为例,根据华盛顿特区供水与污水处理局估计,单就改善该城市的雨水泵站一项,在未来10年就需要6000万美元的投入。华盛顿特区供水与污水处理局的发言人表示,处理老化的基础设施成本高昂,要做好准备应对像8日那样的暴雨可不是一项小任务。

        (本报华盛顿7月10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