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在革命信仰面前,忠诚只有一种选择

    作者:何建明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15版)

        我第一次读小说《红岩》时,大约十来岁,一下子就被江姐和小萝卜头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长大后,懂得了更多关于红岩故事的深刻意义,也明白了江姐和小萝卜头为什么能在监狱里与敌人进行坚决而又机智的斗争,更认识到了他们斗争的目的。等到参加工作特别是成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和作家后,江姐和小萝卜头作为成功的艺术形象,所带给我个人文学创作、信仰与精神方面的影响就更多了。可以说,这样一部革命文艺作品,对我的人生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对《红岩》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在年过半百之后。2011年受重庆朋友之邀,我来到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这里,我接触和了解到了真实的红岩革命故事,它们远比小说《红岩》里的要丰富和深刻得多,当时我重庆地下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们与敌人斗争的复杂性、惊险性,他们所付出的牺牲,远远超过了小说所描述的情形和细节。比如,谁是真实的江姐?一般意义上,我们都把一位坚贞不屈的“狱中大姐”江竹筠作为江姐的原型。其实,在敌人的监狱中,有一大群“江姐式”的女共产党员,她们中有受尽酷刑、牺牲时仍断着双腿的李青林;有同样牺牲在监狱里的“双枪老太婆”原型邓惠中(她21岁的儿子也牺牲在监狱里);有“监狱之花”小卓娅的妈妈左绍英,她在狱中生下孩子,难友们为孩子起名“卓娅”,最终她和未满周岁的女儿都倒在了黎明前的枪声中。在被叛徒出卖的长长一大串革命者名单中,共有20多名女性,无一人当叛徒。

        真实的红岩革命斗争史真是一座血红血红的丰碑,丰碑上凝结了许多撼天动地的故事。小说中成岗的原型陈然,为了阻止有的难友动摇革命意志想去当叛徒而三次“赌命”。许云峰是由罗世文、车耀先、许建业、许晓轩等革命者的事迹组合而成。青年英雄刘思扬的原型是刘国鋕,他出生于四川的名门望族,毅然投身革命,与未婚妻曾紫霞一起被捕,他拒绝家人的营救、拒绝在悔过书上签字,在屡遭敌人毒刑和折磨后,仍每天在放风时间要见一见自己的恋人,有一次竟高唱起革命歌曲:“你光荣的生命,牺牲在我们艰苦的斗争中,你英勇地抛弃头颅!”还有小说里没有写到的重庆地下党领导者之一的王朴,他出生在大地主家庭,却为了革命事业,做通身为阔太太的母亲的工作,将丰厚的家产全部捐献,用于成立和组织当地游击队武装,最后因叛徒出卖,被敌人枪杀。王朴的母亲在解放后,努力改造自己,这位光绪末年出生的老人,在84岁时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她说,儿子是她“解放道路上的第一个最重要的老师”……真实的“小萝卜头”是杨虎城将军的秘书宋绮云的孩子,这位小英雄是在与父亲、母亲一起被敌人关进监狱数年后,与自己的父母及杨虎城将军一家四口被敌人残暴杀害的。

        真实的红岩故事中,另一个现象,更让我思考和震撼:党内叛徒的种种丑恶行径令人发指,他们使革命遭受了惨痛损失。许多平时满嘴马列主义的领导者,却在敌人的诱引和严刑拷打之下干出背叛革命、出卖同志的无耻行径,格外教人深思。《红岩》小说里塑造了一个令人痛恨的叛徒甫志高,而走进真实的红岩革命斗争史,能发现更多令人深思的严肃问题。在十几个叛徒中,有的人最初革命信仰很坚定,但敌人一用刑就当了叛徒,随即比敌人更加疯狂地向我党组织展开破坏活动;有的当了叛徒后却千方百计想侥幸逃脱正义的惩罚,想走回头路,可敌人并不饶恕他们,最后成为敌我两方都鄙视的“可怜虫”……

        真实的红岩故事和重庆地下党的惨痛历史,以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命运,深刻而清晰地告诉我们:党的事业的成与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有党员同志的忠诚与背叛。在革命事业和共产主义信仰面前,忠诚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必须绝对忠诚;一时“忠诚”,半心半意“忠诚”,都不是真正的忠诚,不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所需要的忠诚。

        但在当今社会,这种绝对忠诚又是多么的不易!有人说,人是血肉之躯,人又生活在现实之中,要做到绝对忠于信仰不容易。又有人说,现在是和平时期,没有坐牢、挨皮鞭的可能,所以忠诚不忠诚也是相对的,云云。鉴于当今党内外的种种现象,再参比当年重庆地下党牺牲了300多位革命者的惨痛教训,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让我奋然提笔,写下了长篇报告文学《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故事》。该书以真实的历史故事,展现了当年革命英烈们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所表现出的忠诚和牺牲精神,同时也用大量篇幅讲述了叛徒的叛变过程和心理历程,以及他们的可耻下场,对今天的共产党人和青年人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因而这部书广受党员干部、青年学生、部队官兵及广大读者们的喜爱,多次被推荐为党员学习、青年教育的必读书,还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最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又多次应各地、各部门邀请去讲述红岩故事里的“忠诚”篇章,每每听到党员干部们用“震撼”“震动”“感动”等词语评价我的报告时,我内心常会泛起对“江姐”“许云峰”“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们更加敬仰和缅怀的情感。

        从《红岩》到《忠诚与背叛》,也让我认识到: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可以在历史的长河中具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也可以成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力量,引领正直的人们从中获得对信仰和理想的正确认识,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不屈的意志。

        (作者:何建明,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