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真正作好表率 始终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靳昊 任欢 詹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1日 01版)

        “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习近平总书记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政治部副主任张一丽说,最高人民法院作为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必须充分认清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政治属性,充分认清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当好示范。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司法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殿民认为,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党风监督室副主任张奔放表示,加强理论学习是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的迫切需要,中国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肩负科技界思想政治引领的光荣使命,必须首先把自己武装起来,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看家本领,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获得党的思想理论滋养当好示范。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审计署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司副处长邵云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方向和重点。“我们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党支部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资源环境审计队伍,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根基。要牢牢抓住并用好用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把党支部锻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执政根基会更加牢固。”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说。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一司三处处长,挂职任吉林省龙井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的杨文军表示,共产党员要在服务群众一线中践行入党初心,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修养,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每名党员都成为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战斗堡垒,党的事业就根深叶茂,党执政的根基就坚如磐石。”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民政部机关党委(人事司)组织群工处处长孔德福说:“民政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张阳认为,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永葆政治本色、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切实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更大力量。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八处党支部书记孙爱成说,“作为直接服务来访群众的一线接待窗口,要把抓好党建当作本职,热情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处理好每一件来访事宜,用服务来访群众实实在在的成效彰显党的为民宗旨,传递党的温暖和关怀,切实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 龚亮 靳昊 任欢 詹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