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作者:陈银健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02版)

        【光明论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出台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整治“四风”。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一个个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内存在的作风不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据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1407起,2019年1—4月全国单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01起、3107起、3711起和4090起。数据充分展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一刻不停寸步不让的坚定决心,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但也再次说明,“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不良作风的原因具有多样性,而且各种不良作风产生的因素往往具有死灰复燃的特点,一旦一个方面条件具备,不良作风就有可能再次复发,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执着,坚定地把作风建设抓下去。

        作风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保持忧患意识和清醒的头脑。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不忘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之心,不忘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赢得新时代伟大斗争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作风既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纠正“四风”,必须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把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纪律是块铁,谁碰谁流血。”谁作风懈怠,谁作风败坏,谁就要受到严厉的追究问责,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冲锋陷阵,严于律己,不能将自己置身事外。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必须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在斗争中学习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始终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状态,谨记“赶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常除非分之想,永葆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不懈怠,在各种考验面前,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作者:陈银健,系纪检监察干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