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7日 星期日

    欧盟需要“冷静”的芬兰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7日 08版)

        从今年7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芬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就任典礼于7月4日至5日在赫尔辛基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盟委员会成员共同访芬,并会见了芬兰新政府总理林内及部长,为今年下半年欧盟内部实现更好的合作打下基础。容克认为,在未来几个月,欧洲需要一贯冷静的芬兰领导力。

    欧盟看好芬兰的外交能力

        容克在会见刚刚就任芬兰政府总理的安蒂·林内时表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芬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持有乐观的态度,因为芬兰已经证明自己拥有成为欧盟领导者的能力。在欧盟事务中,芬兰表现得更像是一位创始成员国;相比之下,有的创始成员国并没有这样的表现。

        面对当前全球格局快速调整,面临英国脱欧仅剩不到四个月,容克称,欧洲需要芬兰,因为芬兰具有丰富的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务实、脚踏实地、头脑冷静,这正是欧盟在未来几个月所需要的。容克重申,支持芬兰总统和政府力推的应对全球气变的雄心勃勃的目标,即今年内就2050年实现欧盟“碳中和”目标达成协议。

        根据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的方案,6月6日成立的芬兰新政府确定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着力推动的四个优先事项,即加强共同价值观和法治、使欧盟更具竞争力和社会包容性、加强欧盟作为气候行动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全面保护公民安全。围绕上述优先事项,芬兰将重点关注欧盟贸易、发展、安全和外部行动等方面事务,并加强欧盟整体的对外行动力。

    关键任务是赢得“气变之战”

        芬兰总理林内指出,芬兰重视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希望借此影响欧盟的未来。芬兰担任本届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口号是“可持续发展的欧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彰显了芬兰对未来欧盟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目标。

        林内强调,芬兰担任主席国的关键任务是带动欧盟领导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标是推动欧洲理事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欧盟2050年前实现欧盟“碳中和”计划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使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和社会包容性的低碳经济体。林内表示,在实现欧盟气候目标方面芬兰面临不小的挑战,既有将欧盟成员国承诺的2030年减少40%排放量提高到至少减少55%的中期目标,也包括到2050年实现欧盟“碳中和”的长期目标。欧盟应帮助需要尽快改善能源结构的成员国进行改革和建设。

        迄今为止,欧盟成员国一直难以就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意见。在上周的欧盟夏季峰会上,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的波捷匈三国再次表示反对2050年实现欧盟“碳中和”的排放目标,峰会的联合声明只是在“脚注”里提及,对于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来说,“碳中和”必须在2050年前实现。波捷匈等中东欧国家对实现“碳中和”一直不买账,这部分欧盟国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担心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可能会对本国未来发展构成限制和障碍,而更为富裕的其他成员国并不愿帮助这些中东欧国家弥补经济上的损失。同时,以芬兰等为代表的一些欧盟成员国政府持有非常明确的加快减排的积极立场,支持欧盟在今年9月底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采取强有力的欧盟统一减排立场。

    北极和非洲是关注重点

        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芬兰还将重点推动欧盟在非洲和北极地区事务方面的积极行动。芬兰政府认为,加强欧盟的外部能力建设,并在安全、贸易和发展政策中实现更加一致的行动能力,直接关系到欧盟发挥其作为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和世界贸易的倡导者的作用。欧盟认为,自己对包括非洲在内的邻近地区及北极地区负有特殊责任。欧盟需要与非洲和其他区域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增加与欧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相关的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应对全球威胁和挑战。芬兰将推动基于价值标准的有关气候变化、人权和平等问题的外交政策。

        作为北极国家,芬兰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积极推动欧盟参与北极事务。随着气候变暖造成的海冰消融,北极地区的战略价值进一步凸显,其地缘政治及经济地位正在发生变化。对此,欧盟正着手调整其北极政策,强调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北极相关国家的合作,着眼于北极地区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利用。

        负责起草欧盟北极政策建议的欧委会北极问题高级顾问亚利·维伦来自芬兰拉普兰地区,他对记者表示,欧盟应看到并推动中国在应对北极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中国在北极事务中的合作,共同促进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

    把节约和环保落实到办会每一个细节

        在担任本届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芬兰将举办上百场欧盟相关会议,并将在布鲁塞尔和卢森堡主持37次部长级会议、40次大使级会议及约1500次其他相关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秘书处负责人安贾·莱斯表示,芬兰政府一向倡导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此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芬兰境内外的所有会议安排都将强调可持续性和非物质价值,大力倡导节约。

        其间,芬兰境内的会议将全部安排在首都赫尔辛基,并压缩日程,此前芬兰政府将各种会议安排在全国21个城镇,实际上就是“公务员旅游”的会议安排模式。也就是说,今年前来芬兰开会的欧委会成员及各界人士将不再有机会参观歌剧节、拉普兰风光和滑雪度假胜地等游览项目。

        莱斯说,对于此次就任主席国典礼的活动安排,芬兰政府采取了简化和务实做法,倡导可持续的会议文化,受到与会欧盟专业人士的赞许。莱斯表示,以往欧盟主席国都会花大笔资金购买各种纪念品和礼物,赠送出席典礼的来宾,但此次芬兰就任主席国典礼上,没有人收到领带、围巾、特色帆布包等。而且,芬兰还将通过为减排项目提供50万欧元的资金,来抵消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各方来芬兰参加会议的航空碳排放。今后的会议活动将把环保和节约能源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如会议主办方将尽可能以电子方式处理会议事务,尽量减少打印纸张的使用。芬兰拥有优质的纯净水,今后在会议活动中将不再提供瓶装水,而是提供饮用自来水。

        (本报赫尔辛基7月6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