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协调合作稳定 希望始于理性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12版)

        7月3日,《华盛顿邮报》刊发了由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写给美总统特朗普和国会议员的公开信——《使中国成为美国之敌适得其反》。这封公开信指出,美国许多对华行动正直接导致美中关系的螺旋式下降,其效果适得其反。所谓支持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全面敌对立场的“华盛顿共识”并不存在。应当鼓励中国参与全球体系,让中国有更大发言权;美国应致力于建立国际合作,增强自身竞争力,而不是试图破坏和遏制中国与世界的接触。

        由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前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前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起草的这封公开信,得到95位专家、学者和前官员联署。联署者多为国际关系和中美关系领域的知名人物,如杰弗里·贝德、弗雷德·伯格斯腾、伊恩·布雷默、卜睿哲、蓝普顿、李侃如、包道格等。

        这封由百位学者联署的重磅公开信无疑是对美国现行对华政策的一次深刻反思,对于迷航在对华关系“未知水域”的美国水手们来说,其理性价值不容低估。一段时间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阴云遮蔽下,中美关系形势复杂严峻。美方对中国采取种种极限施压手法,对中国高科技领域实施强力打压,“将中国从世界资本市场踢出去”等狂躁声音不绝于耳,甚至中美“文明冲突论”等奇谈怪论也登堂入室,让美国一些人遏制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一时间,在作为挑事者一方的美国国内,从政策举措到高官言论,已鲜见理性踪迹。

        在对华基本认知误入歧途的情形下,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力量优势更加成为保持理性的障碍,美国一些人难以克制以强势压制“敌人”的冲动,如今已被打脸的对华贸易战“速胜”“易胜”论正是由此而来。

        美国专家日前见诸报端的这封公开信,除了美中对抗不符合美国利益的重要立论,还从认知和决策两个层面让人们看到理性的希望。在对中国战略意图的根本认知上,专家们在公开信指出,“我们不认为北京是一个经济上的敌人,或一个致命的国家安全威胁”;中国“并不寻求推翻中国几十年来一直从中受益的重要经济和其他方面的秩序”;“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袖的担忧被夸大了”。因此,美国并不是“必须在每个领域都去对抗”,而应寻求竞争与合作的正确平衡,加强与中国的危机管控。

        从理性的认知出发,公开信对美国现行对华政策的风险提出了忠告: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并试图将之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做法,将损害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声誉,损害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美国不可能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明显减缓中国的崛起;如果美国迫使其盟友将中国视为经济和政治敌人,它将削弱与这些盟友的关系,最终可能会孤立自己,而不是中国。专家们认为,最符合美国利益的,是恢复其在世界变局中有效竞争的能力,并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而不是推动一种适得其反的努力,破坏和遏制中国与世界的接触。

        在许多人看来,这或许是一封姗姗来迟的信。但应该看到,在两个大国之间的分歧摩擦中,理性缺位的一方回归理性的过程是复杂曲折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中美关系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来说,更是如此。理性的回归,不仅仅需要学术界的认知理性,还需要业界和民众基于现实利益感受的诉求理性,更需要领导层直至元首层级的把握历史潮流和战略方向的决策理性。从分歧双方的互动过程来看,中方在经贸摩擦中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根本利益,并为之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显然也是促使美国回归理性的重要外因。

        在6月底的大阪会晤中,中美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定向把舵,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在经贸问题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方希望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两国贸易平衡,为两国企业提供公正待遇。美方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

        由此来看,美国百位专家联署的这封公开信,正是呼应和阐释了中美元首在大阪会晤时所体现出的决策理性,让人们更加有理由对中美关系抱有信心。

        中美建交40年来,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的基本事实始终未变。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两国民心所向。面对矛盾和分歧,保持求同存异、竞合平衡的理性尤其重要。40年的风雨历程证明,中美这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的大国完全可以在不冲突、不对抗的基础上,实现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我们倾听美国国内不断汇聚的理性声音,更希望看到美国政府从善如流的理性步伐,与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继续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