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三湘大地成为联结中非的新枢纽

    ——写在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闭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龙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2日 11版)

        6月28日至29日,位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面向公众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图为加纳共和国展位的工作人员在向参观者介绍手鼓。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摄

        6600余名嘉宾,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53个建交的非洲国家和国内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10余个国际组织和机构;8家金融机构、150余家一级央企及其子公司、近800家国内行业重点企业……这些数字标注着各方参与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热情之高远超预期。

        本届博览会期间,中非双方共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包括融资、投资、政府间合作协议以及商务合同、合作备忘录,涵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航空、旅游、友好城市等领域,涉及金额208亿美元。丰硕的成果表明,中非经贸往来不搞花架子,而是紧扣双方的真实需要,体现了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互利共赢,和合共生,中非历久弥新的友谊在三湘大地上奏响动人的新旋律。

    创新创意 契合非洲

        网上博览会、5G展示区、热情的非洲舞蹈、璀璨的烟花秀……这是经贸的盛会,更比经贸丰富多彩。本届博览会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力求促进经贸合作、拉近人文距离。

        博览会展览展示部分突出“回眸历史、展示成果、憧憬未来、契合非洲”的主题特色,采取“5+2”模式,“5”是指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五大板块的展览展示,“2”是指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和“非洲商品展销馆”。其中,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尤为吸引眼球,这是由非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互联网技术为中非双方提供的一条集电商、支付、物流、仓储、客服、营销于一体的一站式双边经贸大通道。有了这个“买买买”的新平台,非洲产的咖啡、坚果、葡萄酒等只需两到五天就可以到达中国。

        三天的博览会期间,观展人数突破10万人次,各个展台都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洽谈询问的声音此起彼伏。中文、英语、法语齐上阵,只靠计算器加手势也能做成买卖。很多非洲客商都会用中文说:“微信还是支付宝?”他们的“入乡随俗”每每让中国顾客会心一笑。买卖成不成,双方都会加个微信,建立长久联系,离开展会不是结束,而是一段友谊的开始。

        在中国电信展台,一位“5G机器人”随着动感音乐起舞,它与四周观众的互动常常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不少非洲客商对VR眼镜、云游戏、远程遥控等5G应用体验大为赞叹,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加快通信建设,早日让这些先进的应用在非洲落地。

        一些在非洲享有盛名的中国品牌也出现在博览会上。“我们在南非市场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家电第一品牌。”在博览会现场,海信中东非洲大区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海信电视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在南非销售量位居第一,2017年海信冰箱在南非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也成功登顶。“目前海信已在南非开普敦设总部,并在约翰内斯堡、德班设有分部,仅在南非的工业园区,年产量就能达到100万台彩电和50万台冰箱。”据刘斌介绍,海信不仅拉动了当地就业、培养了当地的管理层,还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做好公益慈善事业,使当地人更认可中国品牌。看到现场来往洽谈的非洲客商们,刘斌满怀期待地说:“下一步我们将与中国企业抱团出海,争取在非洲更多国家开花结果。”

    三湘大地 联结中非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下了帷幕,而湖南则将作为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长期举办地,成为联结中非的又一枢纽。湘江之滨与非洲的缘分由来已久,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因素。

        “我们知道湖南有两位中国的名人,他们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对非洲同样重要。”博览会期间,不断有非洲嘉宾提起这两位中国名人——毛泽东和袁隆平。一位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激励着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独立自主;另一位让中国粮食大幅增产,也给世界忍饥挨饿的人们送去了福音。博览会上,袁隆平用英文视频送上他对非洲人民的祝福,让不少非洲嘉宾深受感动。

        近年来,湖南与非洲之间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50个非洲国家与湖南有着经贸往来。10多年来,湖南与非洲双边进出口总额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目前已突破21亿美元。同时,众多湖南企业积极投身非洲市场,目前在非投资项目120多个,投资额7.6亿美元,涉及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外贸、建筑业、纺织服装和制造业等领域,参与其中的有隆平高科、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远大住工、滨湖柴油机厂、天一泵业、湖南路桥、湖南建工等一大批国有和民营企业。

        6月12日,长沙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直航首飞,每周有两个航班。借本次博览会契机,湖南将继续发挥优势,推进一系列保障机制和落地举措。湖南将组建中非经贸博览会秘书处,作为博览会常设的政府推进机构,负责博览会的策划、组织、对接、实施等工作,全力将博览会持续办好。未来5年,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预计可达到入网商品、服务1亿种,服务双方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落地非洲渠道网点10万个,日处理跨境包裹100万个,助力湖南成为全国的中非经贸中心。湖南将建设对非经贸合作项目信息库;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筹建对非经贸合作促进机构,打造具有国际性、开放性、综合性、市场化运作的对非经贸服务平台;设立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要载体……

        湘江之滨,一段中非友好交往的佳话在此续写。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为主线,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成功举办顺应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趋势、新需求,也必将创造中非合作新的辉煌。

        (本报长沙7月1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龙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