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2日 06版)

        2019年6月3日,江西省峡江县党员干部在党员教育馆参观学习。陈福平摄/光明图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展目标、改革任务、外部环境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其矛盾的尖锐性、形势的复杂性、挑战的风险性、较量的残酷性前所未有,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伟大斗争不亚于战场上的生死拼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目前各种困难局面的从容和坚定回答,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1、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近代中国,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的欺辱和蹂躏,中国人民备受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榨和剥削。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以后,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经过98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和70年的自力更生,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同旧中国比,还是同世界上原来同等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比,当代中国的进步都是旷古绝伦的。中国的发展进步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必然结果。社会主义公有制使全体人民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国民经济可以根据人民利益的要求组织生产,科学调节和公平分配,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激发了广大人民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社会主义文化制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公民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打造了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精神家园。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使党的领导具有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强大领导力和组织力。

        今天中国的发展遇到一些西方敌对势力的遏制,他们到处煽风点火、混淆视听,不惜撕下长期扮演的世界民主、平等、公正、法治、人权捍卫者的伪装,搞突破国际关系准则底线的打压,这恰好说明他们蓄意制造各种事端,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一直没有改变,恰好说明他们越来越没有公平竞争的平和心态。尽管现在的中国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两个必然”的真理在我们这一边,缩小发展差距的主动权在我们这一边。既然我们能够用较短的时间赶上许多过去比中国发达得多的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就一定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排除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更大的胜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信,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的前提。

    2、从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一切风险和挑战

        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一切风险和挑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的关键。我们党之所以在战略上藐视一切风险和挑战,主要在于:一是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新生事物,代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有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着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社会主义的先进性特质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我们从战略上藐视一切风险和挑战奠定了基础。

        对于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在战略上藐视,但在战术上却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既是严峻的考验,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在战术上高度重视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只有爬过了这座山,迈过了这道坎,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让亿万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竞相迸发

        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只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取得了各种各样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坚信,有了亿万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竞相迸发的政治底气,就有了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的雄厚伟力。

    4、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

        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艰辛。每当遇到危险和困境,都是我们党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党遭受惨重损失,我们掩埋好同伴的尸体,擦干净身上的血迹,继续革命,开辟了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星星之火。由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战略大转移,是我们党召开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中国革命从此转危为安。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是我们党顾全大局,以民族利益为重,最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挽救了民族的危亡。抗战胜利以后,国民党举起屠刀对着过去并肩作战的战友气势汹汹地砍来,是我们党代表着人民的利益、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推翻了剥削制度,实现了人民的解放。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在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艰辛探索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了严重曲折,是我们党自己纠正了错误,制定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从此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各种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腐败成为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危险因素,我们党坚持不懈地反腐倡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实现“打虎”“拍蝇”“猎狐”全覆盖,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越挫越勇、越战越强的卓越品格。只要我们党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没有什么困难和挑战能够阻挡得住前进的步伐。70年前,毛泽东同志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强调“中国人民已经具有战胜困难的极其丰富的经验。如果我们的先人和我们自己能够渡过长期的极端艰难的岁月,战胜了强大的内外反动派,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邓小平同志曾断言:“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就可以放心睡大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必定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黄百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