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湖南工程学院:

    聚焦“双一流” 建设“新工科”

    作者:熊龙英 张小刚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15版)

      以“双一流”建设为轴,全力打造“新工科”高地,湖南工程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不仅彰显出学校在工程教育领域的深厚底蕴,更为我们展示了一条极具示范效应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奋斗路径。

     

    入选“双一流”

      2018年10月,湖南省公布了省级“双一流”本科院校建设项目名单,湖南工程学院成功入选“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学校的物理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8个一级学科成功入选“应用特色学科”。

      面对新征程,学校党委书记陈岳堂教授用“更坚实的办学基础,更高层次的办学水平”阐明了学校的“双一流”内涵式建设思路。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推出以“立德树人”为标准的“质量立校战略”,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的“学科发展战略”,以持续深化校地融合、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为路径的“开放办学战略”,以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稳定为主线的“人才强校战略”,以提升学校贡献率为目标的“科技兴校战略”,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的“管理创新战略”,全面增强整体办学实力。

      在“六大战略”基础上,学校主动作为,不断加强与企业、校友的合作,多元拓展办学经费的筹措渠道;结合学科建设的需要,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和政策,大力引进高水平高学历人才;结合学校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建立起紧密的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打造“新工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为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教育部积极推进的“新工科”建设。对于湖南工程学院来说,是新一轮的机遇。

      “新工科”的发展与学校“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和“工科院校”的办学传统高度吻合。同时,学校具有10年深度实施“卓越计划”的宝贵经验,正是开展新工科建设的坚实基础和明显优势。

      学校积极加强宣介,让广大师生准确理解“新工科”的内涵,凝聚共识;着力推进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背景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协同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实施,探索建立工程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坚持产业需求导向,积极促进学科交叉与跨界整合发展,努力形成传统工科专业为支撑、新兴工科专业为引领、交叉工科专业为协同的发展格局;依托自身深厚的行业背景,创新工程教育教学组织模式,努力打造行业、企业、高校共建共管的现代产业学院;通过校校、校企、校地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教程,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实习基地等,构建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

      2017年5月,学校承办了“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高峰论坛”,围绕地方高校新工科发展之路、新经济对地方高校工程教育的需求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形成了新工科建设“湘浙倡议”。

      2019年,学校获批开设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2个新工科专业,是全国首批35所开设人工智能新专业的高校之一,也是湖南省高校中唯一的一所。

    迈向“新胜境”

      68年来,学校始终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超过12万名高素质人才。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全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长株潭城市群”也积极推出了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的战略行动。

      作为地方高校,湖南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不断强化“工程教育”的特色与优势,确立了“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并先后成为教育部“卓越计划”首批实施高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和湖南省首批“2011计划”实施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学校高度重视人才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特别成立了“双创”学院,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一体两翼”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格局;打造了一支“双创”型师资队伍;建设了一批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双创”教育接连取得丰硕成果。学校现拥有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16个。在2018年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6项、省部级奖项148项。

      近年来,学校更是以“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教育的重要途径,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

      “‘双一流’与‘新工科’不仅是指向未来的办学理念,更是功在当下的办学实践。为此,湖南工程学院将永怀初心,不懈奋斗!” 校长易兵教授如是说。

      (熊龙英 张小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