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让人工智能助力司法改革

    作者:汪成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07版)

        汪成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2019年1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上海二中院举行,中国首次应用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开庭审案。只要法官、公诉人和辩护人按需发出语言指令,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就会自动抓取相关证据进行显示,并排查全案证据瑕疵。当时这条新闻发出后,有论者这样评价,将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司法活动中,使现代科技的伟力和司法实践更好地结合,形成科技理性、司法理性的融合效应,可以减少司法任意性、防范冤假错案发生、促进司法质效提升,从而为司法体制改革蹚出一条新路子。

        很荣幸,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从业者,我亲身参与到了上述“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研发任务中。从2017年接受任务开始,我们接触到了民警、检察官、法官、司法行政人员各个群体,也阅读并学习了很多专业书籍、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充实而又紧张的工作中,我与司法工作者并肩战斗在第一线,感受到各级领导对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深刻洞察力,也感受到司法工作者为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燃灯传道的赤诚热情,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提质增效的殷切期盼。时常感受到肩上担负的,是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我和团队在2017年2月到7月赴上海迁建,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勤勉推进各项任务,常常自觉自愿奋战到凌晨,也从没有周末,一切的目标就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系统的研发工作,在第一时间提供给司法工作者,为他们的工作提供辅助、提供支持,按时给党和人民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数据、重事实才能更好地推进改革,同时我们也谨记,技术理念不能超越中国实际。在司法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过程中,我们作为技术人员,坚持不断深入了解司法工作、理解法律专业。还记得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司法领域的“懵懂孩童”,在得知我们需要设计庭审环节的智能辅助功能时,我是困惑的,因为我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该如何实现突破。于是,从2017年5月开始,我和整个团队便开始进行调研工作,与上海多名基层办案检察官、法官进行深入沟通,同时邀请了科大讯飞相关领域资深产品团队来到上海一同参与工作。虽然在系统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每个技术人员做到不拘泥于自己的身份,而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去思考问题,便能发现司法工作者的业务需求,便能从需求中明确技术的落地方案。我们深知,勇于推进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才能更好地配合司法工作者,保证司法改革不脱离实际,真正提高司法公正、司法公信力。

        《光明日报》在对新业态、新产业的报道中,将我们这样以技术助推改革的新型技术知识分子称为“新动力人群”,我感受到了一种来自时代的召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开拓中不断前行,新时代的中国生机勃发,作为一名党员,紧跟时代步伐,推进技术创新,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新业态领域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要奔赴的方向。我坚信,只要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放在心中,莫失莫忘,保有赤忱初心,一定能够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助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汪成,系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项目产品负责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