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8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
    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作者:袁武振 何虎生 孙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05版)

        袁武振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何虎生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孙力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追忆先烈、重温历史、传承精神,是青年党员的重要一课。图为浙江长兴县的青年党员参观苏浙军区新四军纪念馆。吴拯摄/光明图片

        【共话新时代·党的建设】

        嘉 宾:

        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袁武振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何虎生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孙 力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彭景晖 俞海萍 任 欢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我们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应重温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传统,在学习中更加坚定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的目标,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本期我们邀请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对此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1、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各位如何认识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

        孙力: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先进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而在无产阶级政党中,中国共产党尤其重视理论武装。在建党不久,中国共产党就确立起了思想建党的原则,进而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命题,开辟了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先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史,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史、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鼎新史。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回答和破解时代的难题、发展的难题,能够把科学社会主义推进新的时代并产生巨大影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其重要原因。

        袁武振: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既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光辉范例,也是理论强党的生动展示。首先,广大党员干部把整风学习和改造世界观紧密结合,从思想上清除了“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其次,全党经过整风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再次,通过整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空前团结,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空前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充分准备。

        何虎生:我们党在历史上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的根本原则,也重视与时俱进、结合实际的探索。古田会议首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延安整风运动统一了全党的思想,50年代初的整风整党运动保持了党的革命精神。新时期以来,“三讲”教育活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都为各个时期党的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着力统一全党思想,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在理论强党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在这些理论成果的指导下,我们党不断解决实际问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实践中不断取得瞩目成就,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2、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主持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各位如何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干部的信仰、精神、思想方面的重要意义?

        袁武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贯穿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实践要求,是全党思想上精神上的时代标识,是全党始终保持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指明了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正确方向,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提高执政能力,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检视、政治上的省思。在思想上政治上接受洗礼,理想信念的根基才会更加牢固,与党同心的情感才会更加深厚,听党指挥的行动才会更加有力。

        何虎生: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对自然和人类社会的规律性认识。学习它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不断坚定信仰的过程。

        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和各方面工作的政策方针。学习它,就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过程,就是不断坚定信念的过程。

        有利于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学习它,就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表现,就是不断看齐思想的过程。

        孙力:共产党员的一个根本特征,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所以,能不能学习好、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有没有党性、党性强不强的根本体现。共产主义信仰是否坚定,关键在于理论的彻底性,毫无疑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员干部当今时代条件下安放信仰的定海神针。

    3、把科学的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主持人: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如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何虎生: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在理论学习和思考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找到理论内容与工作实际的结合点,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而不空喊口号、流于表面。必须真正将理论学精、悟透、用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善于运用理论和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古人讲,知易行难。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这就是说,理解掌握是一回事,在工作中做到并做好是另一回事。将理论落到实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孙力:思想扎根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一贯提倡的学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党就要深入学习党对历史使命的伟大肩承,为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和理论准备;对每一个党员来说,要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将理想信仰追求和现实挑战担当结合起来学习,才能将思想、实践与党的优良传统关联起来;只有在学习中增强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才能充分释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蕴含的社会发展伟力。

        袁武振:一是要真学真懂,在学和知上下功夫。学习无止境,学懂是前提。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把握学习重点,拓展学习领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掌握其核心要义,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在常学常新中提高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要学深悟透,在思和信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坚持发展、全面、系统、联系的观点,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客观规律,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思出自觉自信,信出责任担当,悟出改革发展的新方法新思路,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三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用和行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和生活,把学习效果体现在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日常行为的点点滴滴,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好的状态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