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作者:辛鸣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02版)

        【光明论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提纲挈领、全面系统的阐述,最大的特点是忠实原文原著,权威准确又高度凝练,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有很好的引领帮助作用。

        更好理解贯穿新思想的基本观点。作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要求,立足中国实践,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对这些基本内容,我们不仅要知其言还要知其义,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就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比如,要全面深入领会“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不仅要与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联系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的重要论述联系贯通起来,还要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联系贯通起来,与中国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与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为世界谋大同”,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联系贯通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得准、理解得透、学习得好。

        更好感悟贯穿新思想的人民立场。科学思想的背后矗立着的是正确的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是人民利益、人民心声的集中表达。正是人民立场,始终不忘并反复重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这句话;时隔5年,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这句话。也正是人民立场,从“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从“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到“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对人民深厚的感情溢于言表。我们学习新思想,最重要的是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感悟到思想背后的立场,话语背后的情感,自觉地坚定正确立场,自觉地涵养真挚情感,并把这种立场感情深入灵魂、深入骨髓,见诸行动、化为实践。

        更好把握贯穿新思想的科学方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学习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一系列“过河”的重大战略部署,更要学习贯穿其中的关于如何解决“过河”的“桥或船”问题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把实事求是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贯穿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的始终,以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发展之问。这一思想中所体现出来的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环境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在奋斗者的时代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在中华民族前所未有之大复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新方位上“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等,既是当代中国攻坚克难、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重要法宝,又是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锐利武器。我们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真正掌握这些重要法宝,切实运用好这一锐利武器,在“四个伟大”历史实践中跨过一道又一道“大河”,走向全面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

        【作者:辛鸣,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