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角窗放眼

    作者:刘成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8日 16版)

        在一幢楼上,我高高在上,住在威武的十八层;却又像身处边陲,因为在非常谦卑的东北角。我的卧室里有一个被我称之为角窗的呈直角的大玻璃窗,它是我窗之鸡群中的一只美鹤。

        角窗当然也是有窗帘的,但是我从来不曾拉上。我喜欢敞亮。角窗的夏夜,常有月亮给我抛来一块白净的被单;角窗的冬晨,常有太阳给我铺一块暖融融的地毯。凭角窗而放眼,视角比一般窗子开阔多了。有一天我忽生灵感,心里蹦出一句话来:这角窗是安在我墙上的巨大广角镜。

        我经常看到遥远的天际,有一道未用任何建筑材料而构成的看不见的空中走廊,总有飞机缓缓飞过。我常看变幻多姿的云彩,看它们时而像白毛骆驼,时而像待发的火箭,时而像大胡子的马克思。那云里有时还似乎有流水流来,却又不只像流水的流动,是流水流到云里,是行云行到水中;它洒脱飘逸如邓丽君的歌韵,如电流的呼吸,如远年的烟雨,如烟雨中的莺,如欸乃渔舟刚刚远去。

        假如我把视线放低一些,那完全是一幅现实的图景。那图景是改革开放前所难以想象的。右边的几幢离我很近的楼,由于近,巍巍乎如几座大山,其身后的楼群也逶迤如山的排列,依次一幢一幢向天边矮去。中间纵着三组楼,它们如远帆结伴而行;帆和山的缝隙以及它们的背后,雾蒙蒙的,数不清有多少楼的帆和楼的山。左边,我平视过去,好几排楼比我低了许多,它们重重红色的楼顶,像被枫叶网织的一些丘陵在我脚下,而我,像站在一座山王之巅。红顶楼的背后又是重重楼群,重重楼群如层层云彩变幻而成。如果我再把视线由东向北拉过去,广阔的视野里,大约数十几里方圆的地方,有树林,有树林中显露出来的房舍,还有更远的一组一组的错落有致高高矮矮颜色各异的楼群,楼群之间和楼群后面还有愈来愈远愈来愈远愈来愈远的树林和建筑,如圆周率3.14159后边愈来愈小的不尽数值,一直没入到朦胧山峦的苍茫之中。

        有一天晚上大概由于喝水太多,我竟起夜两次。头一次我看见外面有雾——不是雾霾是可爱的久违了的水晶晶的纯雾——太稀罕了,我就站在我的广角镜前,痴痴地看了一会。夜在纯雾的笼罩下,像海一般深沉。深沉的夜,深沉的雾,深沉的浩瀚海洋,淹没了这城市的所有东西,海水白茫茫一片。

        我再次起来的时候,立即想起外面的景色,就又凭窗静看,而一看竟看得入迷了,再没有睡。哦,那夜的海,那雾的海,那无比深沉的海,逐渐变得浅了,浅了,浅了,终有一刻,浩渺之水哗然降落,被淹没的一切好像快要露出来了。猝然,有一个绯红的珊瑚映入视线,粘附在一座楼上。眨眼间,又一团绯红映入视线,也粘附在一座楼上。接着又一团、又一团绯红映入视线,都粘附在座座楼上。也许那些绯红并不都是珊瑚,有的应是海里什么别的珍奇,宽窄不一,长短有别,都粘附在楼的横的竖的边沿。哦,鳞次栉比连墙接栋有如依偎着的楼!哦,稀稀落落华华丽丽钻到我心里的红!哦,明暗高低远近!哦,不似之似似之!

        不久,有几只早醒的鸟儿,从空中静静飞过。

        世界没有任何响动。

        倏忽间,绯红的珍奇有的长了,有的数量增加了,有的移到另一座楼上了。绯红有着不同的色阶,就像各色音阶在海水中奏出了动听的乐曲。而一些楼房的正面,整个被绯红所覆盖,绯红再也不是点和线,而是有了很大的面。有的绯红的面的前边,却是一座暗灰的楼,绯红对比了暗灰,暗灰凸显了绯红。这一切都在几近透明的海水中,分秒不停地疾速变化,光和影疾速变化,绯红也在疾速变化。片刻,东北角的楼群上,好像亮起了一些大小不等的超级灯泡,最大的应该有一万千瓦吧,好亮的灯泡!紧随着,大部分楼都明亮起来,都有了一些强弱纷杂的亮光。

        突然,有如海底火山喷发了,一股火焰猛烈蹿起,扫上了正北远远的一座楼。火舌在楼的一侧舔噬,疯狂舔噬。

        红光如响箭四射!

        烈焰似火龙冲天!

        但结果,大楼却不曾被烧成黑色的框架,而是烧成了一块巨大的表面有网格的红玛瑙,每一格网格都闪着炫目的光芒。

        待我穿上衣服,纽扣还未来得及结,海水已不见踪影,所有的楼,所有的树,所有的街道,都露出来了,都屹立在东天朝霞的辉照之下。无数车辆已开始如大河奔涌。

        这时候,不仅是建筑上的各种玻璃,连一些石头都在反光。

        这时候如果有人看我,我的瞳仁里一定也有光的欢跃。

        然而旭日还未真正露脸。酿造了朝霞的旭日,就在我右前方的那几幢楼的后边。但唯独那几幢楼,还有浓重的黑影。而转瞬间,旭日呼之欲出,它的光芒在那一幢楼的黑黑的边沿,好像烧掉了十几块楼砖,形成一个壑口,呈扇面横向喷射。而楼后的天空、云彩、鸟影,以及属于早晨的力量和勇气,寸寸都散发着斑斓的气息。

        (作者:刘成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