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沙海里的“拓荒人”

    ——记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党总支书记宁震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本报通讯员 李红红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6日 04版)

        【爱国情 奋斗者】  

        肤色略黑、脚蹬胶鞋、身着工作服,天生大嗓门的宁震是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党总支书记。自2015年成为响沙湾供电车间“当家人”后,他在茫茫荒漠中带领大家美化环境、开垦菜园、圈养禽畜,用“辛勤指数”换来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宁震结合车间实际提出了“永不枯萎的沙漠冬青精神,永不褪色的橄榄绿精神、永不止步的成才筑梦精神”的“三永”精神,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带领青年供电“铁军”,守护着包西线铁路运输的安全运行。

        地处库布其沙漠的响沙湾供电车间担负着包头至西安铁路内蒙古段177公里正线、659.6公里牵引供电设备的维护检修任务。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常年干旱少雨、风沙不断,这里的职工们一度思走思变。2015年,曾获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章的宁震调入车间担任党总支书记,在这里他立下“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誓言,带领职工们自建幸福家园。

        说干就干,为了清除土地里的砂石,五十多岁的宁震连续一个月顶着烈日翻地。为了改善贫瘠的土壤,他从附近村庄拉来农家肥。即使身上因紫外线过敏满是红疹,虎口被震得开裂,鼻炎反复发作也没有阻止他开垦菜地的决心。为了搭建蔬菜大棚和小养殖场,电力专业的他“转行”当起了垒墙的泥瓦匠,工作环境在宁震的整治下越来越好。

        可高兴了没多久,宁震又遇到了“拦路虎”。刚栽种的树苗、菜苗,因恶劣的自然环境黄了一茬又一茬,因缺少养殖经验,刚买回没多久的雏鸡、羊羔接连生病。为了尽快掌握种植、养殖技术,他向附近的农户请教经验,每次“取经”归来,他便一头扎在地里,边干边摸索,傍晚还为幼苗松土。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在宁震精心呵护下,车间呈现出春夏草木绿、秋季瓜果香的勃然生机。曾经黄沙滚滚的“戈壁荒岛”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

        做完车间环境的绿化改造,宁震又着手建设职工们的精神家园。军人出身的他以身作则,每天6点准时起床,将被子叠成“豆腐块儿”。6点半洗漱完毕后,他又带着职工们绕着车间大院跑5公里。有些年轻人坚持不住纷纷掉队,可他却坚持跑在队伍中。“书记您歇歇吧!我们一定好好跑!”面对职工们的劝说,老宁的“拧”劲犯了,“我可不当逃兵,咬咬牙就坚持过去了!”

        2016年鄂尔多斯动车组开行,面对繁重的施工任务,宁震每天吃住在工班,坚持与职工谈心,鼓励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军垦精神,凝聚起职工共保安全的合力。为了保障职工们的后勤生活,宁震与食堂大厨一起研究食谱,奶茶、烧麦、红烧肉、麻辣烫等美食出现在餐桌上,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也激发了职工的干劲。在3个月的集中检修整治中,响沙湾供电车间的职工们创造了检修设备1500余处,设备合格率100%的佳绩,为草原铁路实现“动车梦”提供保障。

        2018年,为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草原铁路货运量剧增,万吨重载列车加密开行,职工们确保安全生产的责任压力增加。“宁书记就像是镇山石一般,有他在,职工们心里踏实,就有干劲,有战斗力。”车间主任窦文晶这样评价道。在长达5个月的集中整治中,响沙湾供电车间确保了牵引供电设备平稳运行,所检修的设备在全路动态检测中获普速铁路第一名的佳绩。

        (本报记者 訾谦 本报通讯员 李红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